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加太首脑会议倡导和平团结与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3:50 国际在线

  

非加太首脑会议倡导和平团结与可持续发展

  中非贸易增长示意图王晓满制

-->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于小青):为期两天的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首脑会议7日将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举行,来自非加太国家集团79个成员国的16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他们的代表将出席这次首脑会议。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为和平、团结与可持续发展联合起来”。

  在本次首脑会议上,与会国家领导人将就与欧盟签署的、并将于2008年正式生效的《经济伙伴协定》进行深入探讨,对取消非加太国家集团成员国产品进入欧盟市场的单项优惠条款等进行评估和磋商。同时,首脑会议还将积极寻求扩大与欧盟之外的其他国家或跨国公司在经济、贸易领域的合作,从而进一步促进发展中国家之间以及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

  

  尼日利亚古稀总统上大学 要当一名听话学生(图)

  金字塔来历之谜 古埃及法老灵魂的发射台?(图)

  艾滋病阴影笼罩之下的南非人 性是否发生了变化

  非加太国家集团的全称是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集团,它是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政府间的经济联合组织,是上述地区国家在1975年2月签署的《洛美协定》的基础上,于1975年6月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举行的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部长级会议上宣告成立的。这次会议通过的《乔治敦协议》承诺实现《洛美协定》的目标,在成员国之间以及全体发展中国家之间促进更大范围和更加密切的经济、贸易和文化联系,加强经济合作,推动建立全球经济新秩序。

  目前,非加太国家集团的成员国已由最初的46个国发展到现在的79个,其中包括48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16个加勒比国家和15个太平洋国家。《洛美协定》曾被看作是非加太国家集团与欧盟进行对话与合作的重要机制,也被认为是迄今北南合作最重要的合作协定。然而,在作为《洛美协定》的后续协定《科托努协定》中,欧盟对其对外援助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而调整的核心就是把财经援助、经贸合作与政治挂钩。具体说,就是欧盟在承诺帮助非加太国家集团成员国促进经济发展、消除贫困的同时,要求和这些国家进行贸易和政治对话,并将预防冲突、人权状况、民主进程和移民等列为政治对话的重点议题。欧盟还提出了对所谓人权状况不佳、腐败严重的国家,采取立即中止其贸易优惠条款的惩罚性措施。

  ·姆贝基致信胡锦涛祝"感知中国·南非行"圆满成功

  应该说,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非加太国家集团成员国目前普遍面临着发展经济、消除贫困、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紧迫任务。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在欧盟将财政援助、经贸合作与政治挂钩的条件下,非加太国家集团成员国首脑或代表此次聚会喀土穆,协调立场、加强沟通,在促进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增进与欧盟之外其他国家的经济关系的同时,积极推动非加太国家集团成员国探索一条新型的国家间经贸合作、互利双赢的发展之路,将是这次首脑会议的重要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