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报告正式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3:53 国际在线

  美国总统布什

-->

  国际在线台报道(记者 刘伟):美国国会下属的“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7日正式公布了它的研究报告。报告建议美国政府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拉克问题,并在2008年初之前开始从伊拉克撤军。

  这份长达100多页的报告对布什目前的伊拉克政策进行了毫不客气的批评。报告认为,伊拉克目前的形势非常严峻而且正在日益恶化,伊拉克境内恐怖袭击连续不断,美军伤亡人数持续上升,伊拉克平民正在遭受苦难,伊拉克新政府难以控制国内局势,伊拉克经济形势恶化,布什的伊拉克政策“没有效果”,美国在伊拉克国内的影响力正在消失。报告提出的建议多达79项,但研究小组负责人之一的前民主党议员汉密尔顿说,其中有三项建议是最重要的,而且它们是相互联系、相互支持和不可分割的。

  这三项建议是:一、改变美军在伊拉克的任务,以便使美国的战斗部队能够撤出伊拉克。美军在伊拉克的首要任务应该转向对伊拉克军队进行支持,包括进行培训,提供装备以及提出建议。与此同时,美国的战斗部队将根据伊拉克的具体情况,于2008年第一季度之前开始从伊拉克撤出。继续驻扎在伊拉克的战斗部队要逐渐转变成为快速反应部队或者特种部队等等,他们的主要任务将是打击伊拉克境内的基地组织。

  二、促使伊拉克政府采取措施,使伊拉克安全局势,特别是在民族和解方面取得较大改观。美国必须鼓励伊拉克政府承担自己的责任,而伊拉克军队应该承担主要的战斗任务;美国政府应明确告诉伊拉克,美国可以单方面推行自己的计划,包括重新部署军队;美国政府不能承诺在伊拉克无限期地驻军,如果伊拉克政府不能在相关领域取得进展,则美国应该减少对它的政治、军事和经济支持。

  三、在伊拉克和中东地区进行新的外交努力。报告认为,要解决伊拉克问题,应该让伊拉克所有邻国都能参与,这当中应包括伊朗、叙利亚,以及埃及和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联合国秘书长以及欧盟的代表也应该参与。报告甚至认为,在伊拉克问题谈判中,不应涉及伊朗核问题。报告还建议白宫在本月底之前开始外交努力。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研究小组的负责人、美国前国务卿贝克指出,研究小组不支持布什政府以前曾经强调的“坚持既定政策”的方案,不支持向伊拉克增派军队的建议,不支持根据民族或者宗教派别把伊拉克分成三个自治区的建议。他们也不支持美国立即撤军,而是认为在一段时间内,美国需要在伊拉克和中东保持强有力的军事存在。

  美国总统布什当天表示,他会认真考虑研究小组的建议,并将及时采取行动,但不一定全部同意这些建议。而美国白宫发言人斯诺指出,目前白宫正在研究、评估这个报告,但研究小组的报告不代表白宫的立场。目前,美国国防部、国务院以及国家安全委员会也正在分别研究新的伊拉克政策方案。白宫表示,布什在对比所有这些方案之后,将在几周内做出有关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