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科学家首次观测到黑洞“撕裂”吞噬恒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4: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华社专电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研究人员5日说,他们通过太空望远镜首次观测到恒星被宇宙黑洞吞噬的过程。

  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研究人员苏维·格扎里说,NASA一架太空望远镜2004年意外捕捉到两束来自牧夫星座的紫外线光波。由于如此强烈的紫外线光只在黑洞吞噬恒星时才会产生,科学家据此在随后两年内跟踪观测到位于牧夫星座中心的黑洞撕裂并逐渐吞噬一颗恒星
的过程。

  格扎里解释说,每个星系中心都存在一个黑洞,拥有巨大引力,能吞噬其附近包括光在内的任何物体。牧夫星座是一个椭圆形星系,距离地球大约40亿光年。

  NASA科学家说,这颗属于牧夫星座的恒星在运行过程中逐渐靠近黑洞,被引力“撕裂”成几部分。被分裂的星体残片先是在黑洞附近盘旋,最终被吸进黑洞。这个过程释放出紫外线,被太空望远镜探测到。

  科学家说,目前太空望远镜探测到紫外线强度已减弱,说明黑洞吞噬恒星的过程几近结束。

  格扎里说,这是人类首次详细观测到这样的奇观,因为“每1万年才会有一颗恒星运行到黑洞附近,被撕裂吞噬”。

  这一发现刊登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上。

  

美国科学家首次观测到黑洞“撕裂”吞噬恒星

  上图: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发放的艺术构想图显示星系中央存在的巨型黑洞吞噬恒星的过程。图中左边为逼近黑洞的恒星,其自身重力为黑洞的重力所破坏,开始分解为图中的块状物,恒星最终分解环绕黑洞的星际碎屑,这些碎屑不断被黑洞吞噬。新华社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