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2006中东大事回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5: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王龙琴) 2006年中东大事回放

  奥尔默特执掌以政府

  1月4日,以色列总理沙龙因突发中风并严重脑溢血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4月11日,以内阁宣布沙龙永久失去履行职权的能力,同时任命代总理奥尔默特为临时总理。5月4日,
以奥尔默特为总理的以新政府宣誓就职。

  哈马斯赢得选举

  1月25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赢得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以民主方式获得执政资格。3月29日,以哈尼亚为总理的新政府宣誓就职。由于以色列联手美欧等西方国家对其实施外交和财政围困,哈马斯政府陷入严重危机。为摆脱困境,哈马斯同意与法塔赫组建联合政府,但双方的谈判至今未能取得进展。

  巴以冲突不断

  6月底以来,以色列为报复巴武装组织的袭击,相继对巴勒斯坦发起“夏雨”、“秋云”等大规模军事行动,共打死400余名巴勒斯坦人,并曾一度逮捕了包括8名内阁部长和24名立法委员在内的60多名哈马斯高官。11月25日,巴以双方达成停火协议。但协议生效后并未得到认真的执行,双方均有违反停火协议的行为发生。

  黎以冲突规模空前

  7月12日,以色列以营救被绑架士兵为由发动了历时34天的入侵黎巴嫩的大规模军事行动。造成约2000人丧生,近百万黎巴嫩人沦为难民,许多村庄被夷为平地。以色列在这场冲突中也吃尽了苦头。8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701号决议。14日,黎以双方实现全面停火。

  伊拉克暴力冲突加剧

  自2月22日伊什叶派宗教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遭炸弹袭击,造成近400人丧生后,伊国内教派关系骤然恶化,冲突加剧,11月23日,什叶派聚居的萨德尔城接连遭汽车炸弹袭击,造成450多人伤亡。

  尽管“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领导人扎卡维6月8日被炸身亡,但伊境内的恐怖袭击一直不断。伊新政府自5月20日宣誓就职以来,一直未能控制境内的局势。10月11日伊国民议会通过的联邦制法案、11月5日萨达姆被判绞刑等事件进一步加剧了伊各派之间的矛盾。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2月4日说,伊拉克已经陷入了内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