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列侬遇刺26年祭 一个精神病人给我们答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6:03 国际在线

  1980年12月8日,世界上影响最大的摇滚乐队之一“甲壳虫”的核心成员约翰·列侬遇刺身亡。约翰·列侬之死标志着一个摇滚时代结束。

  

列侬遇刺26年祭一个精神病人给我们答案(组图)

  上图为2004年10月8日公布的电脑生成照片显示的是约翰·列侬,如果今日仍然在世
的模样。新华社发。下图为年轻时的列侬。

  对约翰·列侬的被枪杀事件始终无法找到合理解释。官方对这次事件的最后结论是查普曼患有严重的精神分裂,他在枪杀列侬时听见了一个声音对他说,“杀了他,杀了他。”查普曼认为这是上帝的声音,他执行的是上帝交给他的任务。世界相信了这个解释,查普曼被判终身监禁,列侬被安葬于纽约中央公园的一块墓地下,而洋子(列侬的妻子)则带着对列侬的思念一直走到今天。

  但是世界怎么会忘记约翰·列侬?那个曾经写出“给和平一个机会”和“幻想”的走在抗议队伍最前面的列侬,以及那个唱着“爱”和“嫉妒的家伙”的充满爱意的列侬?即使不算在甲壳虫乐队时期的辉煌,列侬的个人音乐生涯也并不比任何一位音乐家逊色。

  在1968年甲壳虫乐队还没有提出解散时,列侬和洋子就开始创作自己的音乐。他们做的两张唱片遭到很多人嘲笑,在大多数人看来,这根本就不是音乐。1970年,列侬和洋子发表唱片《塑胶洋子乐队》。从这张唱片的第一首歌开始,列侬就不再是甲壳虫乐队时的列侬。

  在《塑胶洋子乐队》之后,列侬以个人名义发表的专辑《幻想》真正让人体会到列侬的转变,列侬承认自己幻想着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但是他告诉我们,他并不是一个人,有一天你也会加入他的行列。列侬自觉承担起了一个流行音乐家所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用音乐来改变世界”这句话在今天看来也许只是一个幻想,但是我们怎么能在这样的一种幻想面前无动于衷?

  不过自从1974年的专辑《墙和桥》发表之后,列侬和洋子的生活就陷入到一种奇怪的状态之中。洋子又重新开始吸毒,而列侬则整日整夜把自己锁在自己的房间里。1980年,列侬又一次找回了年轻时对音乐的热爱和对生活的欲望,他和洋子一起为新唱片创作了很多歌曲,生活又再一次露出了阳光,就像专辑中最后一首歌的歌名一样,“艰难的日子结束了。”但是谁也不会想到,一切真的结束了,而且结束得如此突然,让人如此唏嘘。不过,死亡带来的更多的是生者的痛苦,对列侬来说,艰难的日子在25年前的那个夜晚就已经结束了。(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杨海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