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总理在俄美之间寻求平衡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7:13 新华网

  新华网基辅12月7日电(记者 陈畅)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6日结束了对美国为期4天的首次正式访问,并在访问期间与美国副总统切尼和国务卿赖斯就加强双边关系进行了会谈。自8月初上任以来,亚努科维奇已3次造访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乌克兰国家政体转变后的首位实权总理,亚努科维奇一改前政府“一边倒”的亲西方政策,重拾平衡外交方针。

  乌克兰“橙色革命”后,乌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迅速升温。乌总统尤先科甚至制定了在2008年前加入北约的计划。与此同时,乌与俄罗斯的关系不断恶化,两国频繁出现摩擦,今年初爆发了双边“天然气大战”。

  乌克兰今年3月举行议会选举,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在选举中获胜,得票率远远高于“橙色”党派。亚努科维奇在就任总理的第一天即对媒体表示,他领导的政府将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优先发展对俄关系。8月中旬,上任仅10天的乌克兰新总理就对俄罗斯进行了访问,受到俄总统普京的热情接待。9月中旬,亚努科维奇访问布鲁塞尔期间表示,乌克兰将暂缓加入“北约成员行动计划”。这一声明进一步推动了乌俄关系改善进程。此后,俄外长拉夫罗夫和总理弗拉德科夫先后访问乌克兰,双方签署了乌俄边界居民过境协议、2010年前乌俄两国地区间和边界地区合作计划等重要文件。

  10月24日,乌俄政府间经济合作委员会首次会议在基辅举行,双方就航空、

能源、农产品贸易等一系列问题达成一致。两国还在天然气问题上取得重要进展。俄同意在2007年以每千立方米130美元的价格向乌出口天然气。11月30日,亚努科维奇在访美前夕再次亲临莫斯科,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普京表示,将于12月22日访问乌克兰。乌俄关系稳步升温。

  根据新生效的乌宪法修正案,自今年1月1日起,乌国家政体由总统议会制转变为议会总统制。由议会任命的总理掌控国家实权。尽管上任后只有几个月时间,亚努科维奇政府工作成绩明显。据统计,乌国内生产总值在10月份增速达到了9%。与此同时,亚努科维奇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多次民调显示,他目前在国内的支持率远远超过总统尤先科,成为2009年总统选举最有

竞争力的人物。

  为避免乌克兰进一步倒向俄罗斯,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对亚努科维奇政府采取了怀柔措施。虽然亚努科维奇宣布乌暂缓加入北约进程,但是北约从长远考虑依然与乌克兰保持着积极的对话和合作。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继续为乌提供资金和援助,力图保持在乌克兰的影响力。美国还向亚努科维奇发出访问邀请,希望与其就美乌发展战略关系进行对话。

  亚努科维奇政府从国家全局利益出发,致力于在俄美之间寻找左右逢源的平衡点。他11月10日在乌议会多数派反危机联盟和政府扩大会议上说,根据乌克兰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他领导的政府最重要的外交任务是推行“平衡外交”政策。在积极发展对俄关系的同时,乌克兰还与欧盟就加快建立自由贸易区问题进行了多次谈判。乌方还向欧盟提出了关于在能源、交通、贸易和工业等领域扩大合作的建议。

  亚努科维奇4日在美国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时说,乌克兰将与北约发展伙伴关系,与俄罗斯发展友好关系。分析人士认为,亚努科维奇政府推行的“平衡外交”政策是乌克兰作出的务实的战略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乌克兰”的相关新闻
俄罗斯高官骂乌克兰所有部长是白痴 (2006-12-07)
乌克兰议会拟解除最后一位橙色部长职务 (2006-12-06)
乌克兰橙色部长遭清洗 (2006-12-06)
乌克兰亲美外长因与政府不和被解职 (2006-12-04)
乌克兰议会解除外交部长和内务部长职务 (2006-12-02)
乌克兰议会通过解除外长和内务部长职务议案 (2006-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