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报告难破美军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7:52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2月6日电 (记者 赵毅) 由美国国会授权、共和党和民主党联合组成的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经过长达8个月的调查研究之后,于12月6日正式向美国总统布什提交了一份有关伊拉克战争评估及相应对策的报告。报告称伊拉克局势非常“严重”,正在“恶化”。

  在这份长篇报告中,研究小组所提建议多达79项,而最令人关注的内容不外是两条
:一是敦促布什政府在伊拉克和中东地区开展新的外交攻势,尤其是摒弃前嫌同伊朗和叙利亚讨论解决伊拉克教派冲突问题;二是改变驻伊美军的主要任务,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逐步从伊拉克撤军。

  人们注意到,

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的报告给历时3年多的伊拉克战争描绘了“一幅可怕的图画”,但是在提出制止伊拉克冲突的建议时却用词审慎,关键之处往往显得模棱两可。在人们最为关心的撤军问题上,报告甚至轻描淡写地说:到2008年3月,如果安全局势没有意外发生,“驻伊美军的主要任务应该转化为支援承担主要战斗任务的伊拉克军队……所有没有必要的作战部队离开伊拉克”。

  有分析认为,这一方面说明研究小组不想在撤军这一关键而且敏感的问题上与布什政府唱对台戏,另一方面也说明在当前伊拉克这场乱局中,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谁都难以拿出切实而有把握的主张和行动计划。

  对于这份报告,布什一方面肯定它包含一些“有意义”的内容,声称会“认真对待每一条建议并及时采取行动”,但是另一方面却又表示,“我们不可能同意每一项建议”。

  分析人士指出,布什所说的那些“不可能同意”的建议恰恰牵动着布什政府对伊政策中最敏感的部分。报告中的相关内容有可能对布什的外交方针构成严峻挑战。关于从伊拉克撤军问题,到目前为止布什总是以“使命尚未完成”为由拒绝提供撤军时间表。同伊朗接触同样令布什勉为其难:伊拉克问题研究报告刚一公布,白宫发言人便再次向媒体宣布,在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前,美国不可能与其谈判。

  布什对待伊拉克问题研究报告看似“诚恳”的姿态,既是向民主党人示好,更是透露着几分无奈。时至今日,美军在伊拉克死亡已超过2900人,而早就被布什说成是“战争基本结束”的伊拉克竟然濒临内战。在美国国内反战和撤军呼声高涨的形势下,共和党在11月初举行的中期选举中同时丧失国会参众两院的控制地位。在这场政治

地震中,布什的两员得力干将--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常驻联合国代表
博尔顿
先后落马。一连串的打击使布什处于上任以来最为困难的时期,并给他未来两年任期罩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

  按照美国两党人士的说法,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的报告不是法律文书,对布什政府并无约束力。但由于是美国两大政党合作的产物,报告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双方对待伊拉克问题的态度,也反映出美国决策者在处理伊拉克问题上的两难处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伊拉克 撤军”的相关新闻
美国对伊拉克政策报告出台 建议08年初前撤军 (2006-12-07)
美国伊拉克问题报告提议改变路线进行撤军 (2006-12-06)
布什拒言从伊拉克撤军 拒绝伊朗参与(图) (2006-12-01)
美国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建议布什明年撤军 (2006-12-01)
波兰将于近期决定波从伊拉克撤军事宜 (2006-12-01)
视频:布什重申目前不会考虑从伊拉克撤军 (2006-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