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若放弃核武器和核技术 美国将提供系列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8:40 国际在线

  中新网纽约12月7日电 美国官员周二表示,假如朝鲜愿意放弃核武器和核技术,美国将提供一系列经济和能源援助措施。

-->

  据悉,布什政府上月在北京举行的朝中美三方会晤中,向朝鲜提出了弃核后美国将执行的经济和能源等具体支援方案。

  《纽约时报》6日报道说,对朝援助方案和要求事项是上月末在北京举行三方会晤的核心讨论内容。当时,美方向朝鲜提出了在时间和内容上,比《919共同声明》更为具体的议案。

  对此,参与北京会晤的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对朝援助方案包括韩国、美国和日本的粮食支援,也包括要解除汇业银行(BDA)的金融制裁,以及与朝鲜共同努力的决心。该官员还表示:“当时朝方代表团非常认真地听取了美国的提案,还表示听到这样的议案很高兴。”

  《纽约时报》还补充说,此前,布什政府就朝鲜弃核的代价,一直没有表明明确立场,因此美国向朝鲜提出具体的支援方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美国鹰派官员,尤其是副总统切尼办公室的官员们一直反对对朝鲜进行任何“奖励”。

  当媒体问及朝鲜对这一揽子激励方案有何反应和要求时,参加会谈的美国官员表示:“他们一致在专心致志地倾听……朝鲜官员表示非常高兴从我们这里听到这个消息。”

  报道认为,在经历一年多戏剧性的形势变化之后,六方会谈进程正处于关键时刻,需要取得突破,这对维持六方机制本身的运转至关重要。(关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