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高考紧张程度不逊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05:33 杭州日报

  

韩高考紧张程度不逊中国
韩高考紧张程度不逊中国
一天睡4个小时,就会金榜题名;一天睡5个小时,就要名落孙山——在韩国,人们用“四进五出”来形容高三学生生活的苦痛。

  子女参加高考 父母努力学习

  只有中国在高考时举国上下如临大敌?错!在韩国高考中,考生、家长以及社会的
紧张程度丝毫不逊中国。

  12月7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中学生的妈妈参加一场高考考前辅导讲座。在韩国,高考竞争十分激烈。韩国高考一般安排在每年的11月份举行,第二年3月份入学。可为了帮助孩子们明年高考取得好的成绩,进入理想的大学,家长们早早准备,努力学习(见上图)。

  高考能影响婚姻

  “为了能让孩子考上好大学,做妈妈的再辛苦也要来拜一拜”。韩国首尔一座寺庙里的一位居士告诉记者,每年从8月9日开始,韩国的大小寺庙就推出了“高考百日许愿”活动,很多虔诚的学生家长每天清晨坚持到寺庙烧香拜佛4个小时。他们将儿女们的照片放在前边,一遍一遍地触地叩头,有些人甚至要叩满108下。韩国高考期间,不光寺庙里香火旺,整个韩国社会都在围着高考转。

  在韩国,首尔大学、高丽大学、延世大学等名校毕业生在社会各个部门占据要职,因此进了名校就意味着拥有了良好的人脉关系,“已成功了一半”。在很多韩国家长心中,能否考上名校不但关乎孩子的前途,甚至还影响婚姻,“从名牌大学毕业,在相亲时才能找到合适的对象”。这无形中带给考生巨大压力。每年考试时,高一高二的学生们还要举标语,喊口号为考生加油打气。

  如果高考落榜,依然抱着上名校希望的学生只能复读再考,还有些人不得不直接就业。在重压之下,有些人想到靠作弊骗取好成绩。2004年,韩国发生学生利用手机集体作弊事件,7所高中的240名学生涉案,社会舆论一片哗然。不光是作弊,一些承受能力差的学生甚至因高考自杀。

  高考已形成产业

  有韩国媒体这样形容高考:“这是一年一度决定人命运的大型活动,比死刑更残酷,只有少数人能在高考后成为贵族,大多数人都将沦为被害者。”

  据了解,韩国人从小就被家长塞进各种辅导班里接受锤炼,竞争意识自此就已深深被植入韩国人心中。成年后,韩国男子还必须忍受近两年的强制兵役,承受身体和精神上的煎熬。进入社会则意味着一种新的竞争压力。金融危机后,韩国经济形势不算太好,青年失业率已接近8%。如果不努力保持知识的更新,很快就会在无情的考核评价中遭人抛弃,整天为失业忧心忡忡。

  高考如今在韩国已形成一个产业,各私立补习学校纷纷利用学生和家长的心理开办各种辅导班。学生们从学校下课后,不是回家,而是直奔补习班学习到深夜,有些学生甚至白天上课睡觉,晚上到补习班学习。据韩国媒体报道,去年,除在公立教育的投入外,韩国家庭在子女私教上的花费已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之首。(据环球时报)

  〈〈〈 链 接

  韩国高考爱用《庄子》《论语》

  韩国高考又称“大学修业能力考试”,考生要在一天内考完4门科目(上午8时40分开始考国语,休息20分钟后开始考数学。下午考英语,最后是分文理科的选择科目考试)。之后还要经过大学的层层面试才能被录取。韩国最近几年高考论文题目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古典名著是中国的《庄子》和《论语》。据报道,韩国钟路学院对全国18所高校在2000年至2006年考试论文的考题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出现频率最高的是中国古代名著《庄子》,在这些大学的高考论文题中出现过9次,其中高丽大学和庆熙大学先后两次在考试题目中引用《庄子》名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