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火星现在“水汪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1:51 辽沈晚报

  科学家通过比较在过去7年中对火星表面相同地点拍摄的照片,发现了几年前没有的极可能是水流留下的沉积物;他们推测火星现在可能有水;水量相当于10个游泳池那么多

  美国宇航局科学家12月6日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推断——火星上现在就可能存在生命所必需的液态水。科学家通过比较火星探测飞船在过去7年中对火星表面相同地点拍摄的照片发现,有关地区出现了几年前还没有的极可能是水流留下的沉积物。美国宇航局科研小组称
:火星表面现在不但有水,而且是液态水。水最大的时候,汇集在沟壑之间的水量相当于10个游泳池那么多。

  “液态水沿坑壁向下流”

  

  当地时间6日,美国宇航局圣迭戈“马林太空科学系统中心”首席科学家、“环火星勘测者”太空照相机项目负责人肯尼思·埃杰特宣布,他将端出“冒烟的枪”,以证明火星现在就有液态水。

  埃杰特幽默地对记者们说:“其实,我们要端出的是‘水枪’!”

  埃杰特表示,通过对比最近7年间拍摄的火星表面照片,以及“环火星勘测者”传回的适时影像发现,有20处的沟壑是新近形成的,它们中的一部分可以断定是陨石撞击火星表面而形成的,而另一部分则是“液态水沿坑壁向下流”形成的。

  埃杰特和他的同事通过对比1999年、2001年、2004年和2005年火星南半球塞壬地区和半人马高地的两处沟壑照片发现,两处沟壑内出现了新的“亮浅色冲积物”,绵延数百米。埃杰特和他的同事们认为:“这些冲积物的形状跟水流冲积物的形状相同,它们在坡壁下端有类似手指的分支,而且遇到小的阻挡就很容易改变方向。”

  埃杰特解释说,尽管火星上的流沙也会造成类似的现象,但两者的区别是:流沙形成的沟壑在照片上显示是“暗淡”的,而只有流水冲击成的沟壑才有“亮浅色”的特点。

  “能不能喝还不知道”

  

  埃杰特坦承,由于火星表面没有空气,更没有云层,因此液态水在火星表面保存的时间不会长,很快就会冻成冰或者蒸发掉。

  不过,这足以支持此前有科学家的观点:火星表面有浅层液态水,时不时会溢出火星表面,形成江、河、湖、池。不过,随着火星云层的消失,这些液态水量越来越少,最终只剩下5到10个游泳池的流量。

  “当然了,这些水能不能喝咱现在不知道,它可能是酸水,也可能是盐水,还可能是泥浆,但肯定是水分子。”

  新闻疑问

  探测器消失前像是被人研究

  

  火星给人类带来太多的诱惑和谜团,甚至包括拍到“流水”的“环火星勘测者”。据美国宇航局透露,“环火星勘测者”从1996年开始便一直在拍火星的地表,工作非常正常,以至于美国宇航局乐观地认为,它应该会超出设计的寿命,多为人类贡献几年。

  然而,上个月,“环火星勘测者”突然与美国宇航局失去联络,无论科学家怎么尝试都没法重新取得联络。非常诡异的是,它在突然消失之前,刚拍完最新的火星“水流”情景,人们还准备对它做进一步的研究。有科学家为此开玩笑说:“火星人不高兴了,掳走了它。”

  稍早前,在火星地表工作已经有两年的“机遇”号和“勇气”号探测器也遭遇无法理解的现象,其中一台探测器表面“像是被人研究、擦过一样”,科学家无法解释这样的现象。

  新闻分析

  移居火星可能会梦想成真

  科学家们认为,只要这一发现得到证实,亦即火星某个区域或者更多的表面存在液态水,那么人类常驻火星的梦想将成真。只要人类在火星站住脚,那么寻找火星生命、“火星人”,乃至宇宙其他星球生命的机会就会成倍增加。

  火星现在的情况

  找到生命的可能性大增

  

  最新的发现让专门从事地外生命研究的科学家们非常兴奋,因为一旦这一发现得到完全证实的话,那么生命存的两大直接条件:液态水和稳定的热源也就解决了,火星成了人类迄今为止发现的最适合生命存在的星球。

  在勘测火星的任务中,美国宇航局一直遵循着“寻水战略”,因为只有找到水,才能断定火星是否曾经有过生命或者说现在是否仍有生命存在。现在这种可能性大大地增加了。

  科学家们均认为,远古火星曾经有过丰富的水资源,如今在火星的北极和南极也有冰形态的水存在,但他们此前一直没有找到液态水存在的证据。科罗拉多大学天体生命学家布鲁斯·杰科基说:“最新的发现增加了寻找过去和现在火星生命的必要条件。”

  移居后危险不小:

  火星常演“天地大碰撞”

  

  同期的照片显示,火星表面经常上演“天地大冲撞”,20个最新形成的沟壑中有三分之二是彗星碎片剧烈撞击火星表面而形成的。

  科学家估算,如果人类未来真能常驻火星的话,那么平均每20年就能遇上一次“天地大冲撞”——有可能直接撞中“火星居民区”,也可能擦身而过,然后撞出大片的粉尘,导致“昏天黑地”。

  来源:新华社、余春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