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联解体15周年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3:48 国际在线

  

苏联解体15周年祭

  普京在电视广播直播特别节目之前,在新闻秘书的帮助下查看民众的提问

-->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学俭):1991年12月8日,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三个苏联加盟共和国的领导人签署了《别洛韦日》协定。同年12月21日,《阿拉木图宣言》问世。12月26日,苏联最高苏维埃宣布苏联停止存在。这一系列事件标志着在历史上存在了69年的苏联这一国家形态彻底解体,从那时起至今已经整整过去了十五个年头了。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联邦作为苏联的继承国,成为完全独立的国家。

  十几年来,俄罗斯在内政外交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经历了不同寻常的风雨历程。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最初在外交上实行了亲西方的"一边倒"政策,幻想能以妥协和让步换取西方的接纳。然而这只是俄罗斯的一厢情愿,冷战虽然结束,但西方对俄的戒心并未消除,削弱俄的图谋也丝毫没有改变。俄融入西方未成,反而丧失了自己的传统影响,自身利益和大国形象严重受损。

  在社会经济方面,俄罗斯采取了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急剧转型的“休克疗法”。急剧的转型使国内政治和经济结构失衡,从而导致国内政局动荡,经济陷入困境,人民生活急剧下滑,民众怨声载道。而俄罗斯所期望得到的西方国家所承诺的援助,则是口惠而实不至。对处于困境中的俄罗斯来说,这无异于是雪上加霜。

  痛定思痛,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后,俄罗斯开始对其外交政策进行调整,从面向西方的“一边倒”政策转向面向东西方的“双头鹰”全方位外交。通过改善和发展同中国等东方国家的关系,俄逐步摆脱了外交困境。但由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俄国内政局持续动荡,加之国际金融形势不断恶化,俄罗斯“双头鹰外交”的作用受到相当程度的制约。

  普京上台以后,大刀阔斧地进行了国家政治、经济体制改革,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统一。在内政方面强调民族国家利益至上,以恢复俄罗斯大国地位为目标,凝聚国内各派政治力量。在外交政策上,他继承了叶利钦时期的“双头鹰”外交政策,并在其基础上进行调整、发展和创新,制定了巩固独联体、平衡东西方的全方位外交政策。

  然而,西方的全方位挤压政策并未因此罢手。从上一世纪的90年代开始,北约及其附属机制逐步覆盖整个欧洲大陆并进入独联体地区。苏联解体后的十几年来,由于北约不断东扩,俄罗斯面对北约的“战略安全空间”向东倒退了700多公里,北约已经扩到了俄罗斯的家门口。目前,这一趋势还在进一步强化。

  “911事件”后,美国更是加紧挤压俄战略安全空间,为应对美的全面围堵及对独联体的渗透,普京采取措施,缓解与乌克兰的关系,深化同中亚诸国的关系,团结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国,建立了独联体统一经济空间和欧亚经济共同体。与此同时,针对美国在中亚的军事渗透,组建了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在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建立了军事基地。但从目前情况看,无论俄罗斯如何抵御,独联体的分化趋势难以遏制。格鲁吉亚、乌克兰等国,出于地缘政治和经济原因,将在疏俄亲美、脱俄入欧的道路上继续迈进。

  近两年来,独联体国家分化的进程加快,美国在前苏联地区的地位和影响逐渐上升,大有撼动俄罗斯主导地位的势头。当然,俄罗斯也不可能将自己的传统势力范围拱手相让。美俄之间的角力仍将继续。俄罗斯恢复大国地位任重而道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