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亲自督察美军枪杀平民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6:15 北京晚报

  吉尔吉斯斯坦美军基地一名士兵6日开枪打死一名机场油罐车司机,引起这个中亚国家朝野震怒。吉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7日呼吁取消驻吉美军外交豁免权,誓言惩罚凶手。此前,美吉两国因提高基地租金和美国女军官遭绑架事件发生龃龉,此次枪击事件令双方关系雪上加霜。

  吉尔吉斯斯坦内务部发表声明说,现年42岁的油罐车司机亚历山大·伊万诺夫6日在马
纳斯空军基地入口处接受检查时,一名美军士兵向他开枪射击。伊万诺夫胸部连中两弹,在美军基地紧急医疗室内身亡。伊万诺夫是一家名为“飞机燃油管理公司”的企业员工,这家企业为马纳斯机场国际航班加油。

  美国军方发表声明说,那名美军士兵因为“面临威胁”才向伊万诺夫开枪。美国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说,有报道说伊万诺夫在油罐车接受常规检查时挥舞一把自制匕首。吉内务部说,调查人员的确在事发现场发现一把匕首,但当时的情形究竟如何现在还不清楚,吉方不会听信美方一面之词。吉政府官员说,初步调查表明,伊万诺夫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此前没有任何前科。

  美军士兵开枪打死平民事件在吉尔吉斯朝野引起强烈震动,要求严惩凶手的呼声高涨。吉总检察院和内务部已组成专门调查组对事件展开调查,他们已经讯问了与枪击事件有关的8名美军士兵。

  巴基耶夫7日约见美国驻吉大使马里·约万诺维奇,要求美方对打死吉公民事件作出解释。根据美国和吉尔吉斯斯坦政府此前达成的协议,马纳斯基地美军士兵享有外交豁免权,即使犯罪,也不受当地法律约束,吉司法部门无权提起刑事起诉。

  枪击事件发生后,巴基耶夫已责成吉外交部重新审视有关美军地位的协定。吉外交部7日致函美国使馆,要求取消这名美军士兵的豁免权,使其接受吉司法部门调查和审讯。

  吉国务秘书阿达汉·马杜阿姆罗夫说,巴基耶夫总统将亲自监督事件调查进展。

  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