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学者呼吁采取措施缩小非洲“科技鸿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6:31 新华网

  新华网达喀尔12月7日电(记者陈顺)参加世界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常务大会的一些专家学者呼吁非洲国家积极采取措施,缩小与其他地区的“科技鸿沟”。

  世界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第五次常务大会7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开幕,来自非洲和其他地区的专家学者在为期3天的会议期间,将重点讨论科学家行为准则和社会责任、伦理教育、环境伦理、非洲利用科技成果减少贫困和促进发展等议题。

  塞内加尔总理麦基·萨勒在会议开幕式上指出,非洲在许多领域与其他地区相比还有不少差距,特别是在科技方面落后更加明显。“科技鸿沟”给非洲造成政治、经济、社会和环境等一系列问题。但他表示,非洲青年科技工作者有决心、有能力承担起引领非洲科技进步、实现非洲可持续发展的历史重任。

  萨勒建议非洲各国加强对科技人才的培养,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实验室,改善科研条件和环境,减少人才外流;鼓励年轻人、特别是年轻女性学习和掌握科学知识,为非洲的发展储备后续力量;增加科研经费,加强科技专利的保护工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皮埃尔·萨内在会上强调,应该考虑到非洲社会、文化、司法、哲学和宗教等方面的独特性,寻求适合非洲现实的科技发展途径,而不要照抄照搬西方模式。

  萨内还批评有些发达国家无视既定的伦理道德,在非洲大陆进行一些对环境有害的试验,甚至向非洲倾倒有毒垃圾。

  世界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成立于1998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个独立和多元化的咨询机构。委员会由来自不同国家的18位学者组成,主要工作是针对个人的权利、自由和责任等问题提出和确定伦理原则,并向国际社会提出建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