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博尔顿黯然离开联合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7:0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12月4日,布什忍痛接受了美国驻联合国“临时”大使博尔顿的辞呈,并专门就此发表了声明。布什积极赞美博尔 顿在联合国所做的一切,同时言辞激烈地批评“小部分参议
员对再次任命博尔顿进行阻拦”。

  布什真的不想失去博尔顿。早在中期选举后的第二天,也就是11月9日,布什就迫不及待地向国会提出要追认博尔 顿为联合国大使。布什这么做,可谓是用心良苦。在估计中期选举前景不妙的情况下,布什要在共和党掌权的国会解散之前, 先通过任命。不过,跟提名时的情况一样,不但民主党议员表示不会让任命案通过,部分共和党议员也对追认博尔顿任命案持 保留态度。也许看到“转正”无望,博尔顿在12月1日主动提交了辞呈,布什虽十分不舍,也已无计可施。

  用美联社的话来说,对布什而言,

博尔顿是心腹,“他在联合国任期间主要是配合总统布什的全球议程。这些议程包 括施加压力制裁朝鲜和伊朗,将联合国维和部队部署到达尔富尔地区以及推进现龄61岁的联合国的改革。任命博尔顿为大使 ,本身就是为了向联合国施加压力,那么,博尔顿在联合国一年,联合国有了哪些改变?是否让联合国变得有效率了?今年2 月份,美国开始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有人注意到了安理会一个细节的变化:博尔顿每次都会在早上10点准时开会,即使 还有人没去,即使有人迟到。

  不过,强势的博尔顿跟秘书长安南关系的紧张已不是什么秘密,而联合国副秘书长布朗也经常成为博尔顿攻击的目标 。坦桑尼亚大使表示,博尔顿的工作方式“有点伤人的感情”,他过于固执,总是制造出“没有必要的争论”,让妥协和达成 一致更加困难。但是博尔顿也有他的理由,在博尔顿的身上,反映的是美国的利益和立场。

  参考资料

  

  博尔顿的任命与离开

  2005年3月份,布什提名博尔顿担任驻联合国代表。因为博尔顿是一个颇受争议的人物,他受到提名,不仅民主 党不同意,即使是在共和党内部口径都不一致。同时,博尔顿对联合国从来就是持嗤之以鼻的态度。他最另人瞠目结舌的一句 名言就是:“联合国是什么,我从来不知道。”因此,对他的两次任命都未能在国会通过。

  无奈,布什只好钻了个空子。按照正常程序,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任命需要得到参议院三分之二议员的同意。但按照 美国宪法规定,国会休会期间,总统有权不经参议院批准而直接任命填补重要职务空缺。2005年8月,布什利用国会休会 ,强行任命博尔顿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不过,总统于国会休会期间的任命案,必须于当届国会会期内获得参议院追认,否 则被任命者的任期将随着国会会期终了而结束。正因为这样,博尔顿随着共和党离去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