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知事向建筑公司索贿摆平竞选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7:06 青年参考

  工程招标巨额索贿 知事兄弟双双被捕

  和前面的那些案例一样,福岛县前知事也是长期独霸一方,5次连任,知事兄弟俩控制了县里的工程发包,敲诈勒索,无法无天。11月13日,东京地检特搜部以“受贿罪”和“妨碍竞价投标罪”,起诉福岛县前知事、67岁的佐藤荣佐久及其胞弟、63岁的佐藤佑二。当日,佐藤荣佐久以2000万日元的保释金获得保释。

  2000年8月,在县政府主持的木户水库工程竞标中,佐藤荣佐久向前田建设工业提供方便,使其中标。作为回报,2002年8月至9月,前田建设工业的2级承包商水谷建设,以9.7亿日元的高价购买了佐藤佑二经营的服装公司的土地。特搜部认为,经过多方鉴定,这块土地的实际价格为5亿至7亿日元,佐藤佑二当初开价8亿日元,因此贿赂金额为1.7 亿日元。

  11月16日,佐藤佑二获得保释,11月28日又以“违反公职选举法”的罪名,再次被福岛地方检察院起诉。起诉状指出,佐藤佑二在2004年佐藤荣佐久第5次当选知事选举前,曾要求县议员飞田新一等7人帮助拉票,给了他们每人 100万至600万日元。这7人也因此受到了起诉。

  11月30日,有媒体披露,福岛县有个规矩:为了确保知事选举的活动资金,获得福岛县工程承包权的建筑公司,必须上交工程金额的1%至2%,分给选举对策干部和县议员。据说,这个“行规”开始于20年前。那时,承包到工程后,建筑公司都要向当时县政界的实力人物交纳相当于工程金额1%的“谢礼”。后来,这种做法就成了规矩。

  一位前任县议员说:“1992年知事选举前,佐藤佑二来到自民党县支部,把钱交给了支部的干部,由支部干部分给多名县议员。每个人和佐藤荣佐久关系的深浅不同,分得的金额也不同。”另一名前任县议员说:“2000年知事选举时,佐藤荣佐久担心票数不够,就向县议员‘撒钱’,每人得到了50万元至100万日元。”

  调查显示,自佐藤佑二负责接受建筑公司的“谢礼”以来,经常提高金额,还以“县太爷”弟弟的身份,随意变更招标的内容。县政界的有关人士指出:“佐藤佑二每年至少有3亿日元‘谢礼’进账,用于知事选举的资金最多5000万日元。”

  请建筑公司摆平竞选对手

  在日本,知事犯罪多与贿选有关,而行贿所需的资金又大多来自建筑公司。

  11月15日晚,大阪地检特搜部以“妨碍竞价投标罪”,将54岁的和歌山县木村良树知事逮捕。

  2004年11月,在下水道工程的竞标过程中,木村良树知事出面,让建筑公司“丸山组”中标,因为“丸山组” 在其2004年8月再次当选知事的过程中“贡献很大”。

  据调查,2004年3月,时任自民党县支部干事长的一位县议员想参加知事竞选,木村担心自己的再次当选受到威胁,于是找到“丸山组”的田渊利都会长,“请您去找对这位县议员有影响力的老议员帮忙”。田渊于是到一位老议员家中,交给他几百万日元。同年5月,那位打算参加知事竞选的县议员接受“调解”,宣布不参加竞选。此后,木村被自民党推举为候选人,再次当选。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