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国际反腐败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8:3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雪梅

  12月9日是联合国确定的第三个国际反腐败日。

  2003年10月31日,联合国大会通过《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这是联合国历史上通过的第一个指导国际反腐败斗争的法律文件。同年12月9日至11日,联合国在墨西哥梅里达举行国际反腐败高级会议,将该公约开放供各国签署。此后,在国际反腐败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的倡议下,联合国决定将每年的12月9日确定为国际反腐败日,以纪念公约的签署和唤起国际社会对腐败问题的重视与关注。

  腐败行为危害巨大,它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和社会问题,是一种对社会产生广泛腐蚀作用的“隐性恶疾”。腐败行为不仅侵蚀法治,损害政府的合法性,同时也削弱了政府遏制腐败的能力。腐败还会造成投资减少,并为有组织犯罪和恐怖主义提供滋生的温床。

  目前,腐败问题在全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严重影响着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世界银行统计数据显示,世界各国每年支付的贿金超过一万亿美元。

  腐败对发展中国家尤具破坏性,是阻碍脱贫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许多针对贫困国家和地区的援助和发展计划都因当地猖獗的腐败行为而收效甚微。“透明国际”去年年底公布的调查显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腐败现象呈增长趋势,而最贫穷国家更是腐败现象的直接受害者。

  随着腐败问题的日益严重,打击和消除腐败行为已迫在眉睫。打击腐败不仅需要政府有坚定的政治决心,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铲除滋生腐败的根源,同时,还需要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

  目前,全球已有80个国家批准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2005年10月27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并批准了该公约。2005年12月14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正式生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