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这座城市,因休博会而被世界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5:55 杭州日报

  

这座城市,因休博会而被世界瞩目
因为休博盛会,杭州国际旅游城市的定位坐标被不断放大。(资料照片)见习记者 李稹

  这本130余页的白皮书放在桌上丝毫不起眼,通篇的宋体黑字一板一眼地写着各相关部门在2006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和第八届中国杭州西湖博览会的工作总结。这朴素的字里行间记录着杭州历史篇章上不平凡的六个月——2006年4月22日至10月22日,这个城市上演了
历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影响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办会水平最高的盛会。2006,因休博会而被这个城市永远铭记。这座城市,因休博会而被世界瞩目。

  年尾,各种各样的盘点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关于“东方休闲之都”的演绎,再度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经典城市经营案例,传诵坊间。在这场184天的盛会里,一个城市的硬实力显著增强,软实力不断提升,它的秘诀在哪里?在这场光芒四射的盛会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幕后团队发挥着怎样的作用?人们期待着温暖的答案。

  前台:这座城市因休博会获得了丰收

  “在休博会期间,我真实感觉到,在这座城市生活该是多么幸福。”来自瑞士的雷夫·阿尔默曾经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这样说。

  因为这场盛会,我们的城市自豪感越发强烈。

  因为这场盛会,杭州多了一张“东方休闲之都”的金名片。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小安在世界休闲大会上大声告诉来自全球的休闲界权威:“2006年,将成为中国的‘休闲元年’,中国休闲发展的经验在哪里?就在杭州。中国休闲发展的经验就是杭州经验,因为杭州代表了中国休闲发展的前沿。”

  因为这场盛会,杭州国际旅游城市的定位坐标被不断放大,盛会期间共吸引了2040.55万游客参与,其中,入境游客102.55万人次,国内游客1938万人次;实现贸易成交137.38亿元,协议利用外资10.17亿美元,引进内资108.34亿元。这些数据全部达到或超出了计划。杭州旅游业从单一国内游的“一轮独大”向国内游、入境游“两轮驱动”转型,从观光游的“一枝独秀”向观光游、会展游、休闲游“三位一体”转变。

  因为这场盛会,先进的休闲理念开始渗入城市文化,并深入人心。本届博览会举行了197项具有较大影响的休闲、文化、体育、旅游、娱乐和赛事活动,举办了43项高规格、高档次的专业论坛和会展。在以“休闲共识与中国发展”为主题的世界休闲高层论坛上,吴仪副总理作了题为《积极发展休闲服务,不断提高生活质量》的主旨演讲,引起了强烈反响。在以“休闲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为主题的世界休闲大会上,发表了《世界休闲杭州共识》,杭州作为休闲城市的知名度传遍全球。

  因为这场盛会,杭州在为世人搭建休闲平台之时,也在为自身打造“东方休闲之都”找到了切实的抓手。由于休博会的举办,促成了“一湖三园”的开发,推动了西湖、西溪、运河综合保护工程和“十大休闲基地”的建设;杭州的经济步伐也踏入了现代服务业的一条“高速轨道”;曾经是旅游资源荒地的萧山在杭州推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战略的实施下,实现了休闲产业的异军突起;这场“没有围墙的博览会”整合了杭州现有的自然、历史、文化等资源,集聚了国内外知名企业、知名产品、知名品牌,汇聚商流、物流、技术流、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吸引国内外权威机构和著名展览公司来杭举办大型会展项目。今年以来,首届世界佛教论坛、第九届世界休闲大会、世界休闲高层论坛、第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等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会展活动在杭举办,促进了杭州会展业整体水平的提升。(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因为这场盛会催生出一个特殊群落的诞生:长三角休闲旅游圈。随着2006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盛大开幕,加盟休博分会场的“召唤”,再度激活了周边旅游业竞合的“神经”。黄山、绍兴、诸暨、安吉、周庄、富阳、建德、桐庐、临安、淳安纷纷要求搭乘“休博旅游列车”,在当地开设休博分会场,共享休博大餐。一出出好戏在分会场隆重开演。

  ……

  “亲民、节俭、文明、安全”,四个简单的词语,给予这场盛会最中肯的评价。

  幕后:城市精神因休博会得到了锤炼

  盘点成就让我们激动,细数幕后故事让我们感动。我们看到光芒,寻到了光源,却忽略背后“发电机”的力量。

  这是敢为人先的力量。“世界休闲组织成立已经50周年了,但却一直集中在学术小圈子里,直到本届休闲大会和休博会的召开”。魏小安在评价本届休博会和休闲大会时如是说。此前在全球各地已举办了八届世界休闲大会,一直以学术会议的形式出现。从以往的囿于学术圈,到而今的休闲大会与休博会相结合,从单纯传播休闲理念、普及休闲文化,实现向传播休闲理念、普及休闲文化、带动休闲旅游、发展休闲产业转变,这样的转型,大大拓展了内容,丰富了内涵,延长了时间,增强了效果。世界休闲组织秘书长凯尼恩评价说,世界休闲博览会以世界休闲大会为基础,又对世界休闲大会作了一次很大程度的提升!

  这是敢于创新的力量。前几届西博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走出的那条“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办会之路,也一直延伸到了本届西博会和首届休博会——尊重市场主体,充分激活企业自身的能量,让休博会的资源在市场之手的调配下,得到最高效的整合。在休博会实行创新的操作模式下,休博园、风情园和东方文化园等主办园区,均以民营企业为主体投资开发建设。同时,休博会项目注重投入产出,自筹资金,组委会原则上不安排对项目的补贴,所以项目均由企业承担操办。如是,杭州,非常骄傲地对外宣布——从2002年起,西博会就没有花过纳税人一分钱!

  这是敢争一流的力量。会议期间没有发生一起大型医疗事故,没有发生一起食物中毒恶性事件。那是15200位医护人员监督检查15314户次的结果;治安支队提前介入,累计投入安全保卫力量12万余人次,完成了涉及233个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在长达半年的会期中,没有发生一起重大的安全、公共卫生事故;近3万人次的志愿者参加了40多个会议,那些小红帽成为杭州一道靓丽的精神文明风景,世界休闲大会闭幕式上的外国专家对志愿者队伍报以长达3分钟的掌声,感谢他们的翻译、引路等各种服务。一场高质量的盛会,打响了杭州“礼仪之都,人文杭州”品牌。

  成果是因人而创造的,正是因为有了“敢为人先、敢于创新、敢争一流”的精神,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迎难而上、克难攻坚、造福百姓”的实事好事,正是因为这群充满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干部队伍和倾城热情、文明的百姓,我们才拥有了长足的底气,可以大声地向世人宣布:“下一次我们会做得更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