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布莱尔步调不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6:01 都市快报

  

布什布莱尔步调不一致
布什布莱尔步调不一致
昔日好光景不再,“两布”垂头丧气。6日公布的伊拉克报告在全美激起强烈反响,但这份报告不仅未能使布什政府或国会在伊拉克“新战略”上形成统一认识,似乎还在造成更多更深的分歧,而英国首相布莱尔也与美国总统布什意见对立。

  报告让布什很不爽

  伊拉克研究小组身负白宫和国会重托,试图通过伊拉克报告,为美国在伊拉克的困境找出一条“十全之策”。

  但报告正式公布后,布什失望地发现,报告几乎全盘否定了他主导的伊拉克政策,实际上给自己3年多来的政策表现打了“不及格”。

  7日,布什会晤来访的英国首相布莱尔后,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上,布什对伊拉克报告的不满溢于言表。报告用“严峻”、“紧急”等措辞来形容伊拉克局势,布什却只愿意将伊拉克局势的基调定为“令人不安”。

  伊拉克小组的报告明确指出,美国没有在伊拉克取胜,这令布什很不爽。“说伊拉克形势糟糕。那有用吗?”布什反驳说,“你们希望我坦率?我只是觉得胜利来得没有我们期望那么快……但毫无疑问我们会赢得胜利。”

  布什拒绝关键提议

  布什在新闻发布会上多次强调,尽管这份报告重要,但仅仅是政府准备参考的多项研究报告之一。布什承认,在遏制伊拉克教派冲突,解决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争端,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方面,美英两国正处在最艰难的时期。但他表示:“我并不认为詹姆斯·贝克和李·汉密尔顿(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两位领导人)希望我们接受他们的每一条建议。”

  真正的问题在于,对伊拉克报告中最关键的两项提议,布什事实上予以了拒绝。

  报告有两项核心内容,一是建议在2008年3月前,从伊拉克撤出所有美军作战部队;二是在外交上,美国与伊朗、叙利亚展开直接对话。

  布什表示,关于是否撤军,他更看重前线指挥官的意见。而驻伊美军高官此前已明确表态,现在还不是撤军的时候。另外,在外交手段上,布什再次给与伊叙对话设下了前提条件:伊朗必须放弃核计划,叙利亚放弃“干涉”黎巴嫩事务。实际上,这种表态堵死了美国与伊、叙两国直接对话的大门。

  布莱尔对建议很有兴趣

  布什和布莱尔,这两个伊拉克战争上的亲密盟友在一些关键提议上出现了分歧。

  在新闻发布会上,布莱尔首先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给布什打气。“这是崇高的使命,这是正确的使命,”他说,“对我们这个世界来说,在伊拉克取得成功非常重要。”

  与布什不同的是,布莱尔对拉拢伊朗、叙利亚入局,协助稳定伊拉克局势的报告建议饶有兴趣。

  报告提出“应该把伊拉克局势与以巴以和平为中心的整个中东局势结合起来考虑”,布什对此颇为冷淡,布莱尔却大感振奋。布莱尔认为,确实需要通盘考虑伊拉克境内外发生的事情。“报告简单明了指出这一点,”布莱尔说,“我认为,报告很有操作性,也指出了让人们坐在一起的途径。”

  布莱尔还宣布,他将“很快”再次前往中东地区访问,加快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重启和谈步伐。

  国会对报告褒贬不一

  报告出来后,获得了大多数美国国会参议员的认可,但在伊朗、叙利亚问题和加大培训伊拉克安全部队力度上,一些议员投以怀疑目光。

  倾向民主党的独立参议员约瑟夫·利伯曼说,他认为希望伊朗帮助美国解决伊拉克问题不太现实。但民主党前议员李·汉密尔顿认为,美国在伊拉克彻底失败并不符合伊朗利益,因为伊拉克崩溃将在两伊出现难民危机。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的有力人选、共和党候选人、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则怀疑增加美军培训人员的可行性。他认为,没有作战部队保护,培训人员将处在非常危险的境地。

  布什总统对报告的冷淡态度令伊拉克研究小组负责人之一贝克深感不安。贝克一直强调,他希望布什总统全面接受报告建议,而不是断章取义,更不是避重就轻。

  年前宣布对伊新政?

  美国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6日晚称,美国总统布什可能在今年年底之前宣布伊拉克政策上的“新路径”。

  布什则在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国防部、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正在评估伊拉克局势,白宫将等待这些机构的评估报告出台后,综合考虑各方意见,再最终决定如何调整伊拉克政策。

  8日,布什誓言会尽快与国会领导人就对伊新政策进行磋商,他期待圣诞节前能够宣布相关结果。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7日在德国首都柏林说,希望能够在即将和美国领导人举行的会谈中看到美国政府的伊拉克政策有所转变。施泰因迈尔当天启程前往美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行前他表示将与美国国务卿赖斯具体探讨如何实现伊拉克报告中提出的建议。

  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7日发表声明说,对伊拉克报告中关于美国全面介入解决巴以冲突的建议表示赞同。解决伊拉克问题的目标应是伊拉克全面恢复行使主权,为避免美军撤离后伊拉克局势陷入混乱,必须推动能够团结全体伊拉克人民、孤立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的“政治进程”。

  (本报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