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前特工灵柩密封下葬 防止放射性物质外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8:27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 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的遗体7日在英国伦敦下葬。为了防止遗体中的放射性物质外泄,灵柩被彻底密封。与此同时,多名和利特维年科有过接触的人体内被检测出了钋-210痕迹。

  遗体放在橡木灵柩内

  利特维年科的父母、妻子玛丽娜、12岁儿子阿纳托利7日下午与50多名来宾一道,出席了在伦敦海格特墓地举行的葬礼。参加葬礼的还有利特维年科的前妻纳塔利娅和朋友戈德法布。引人注目的是,俄流亡大亨别列佐夫斯基也参加了葬礼。

  戈德法布说,利特维年科的遗体放在橡木灵柩内入殓。只要把灵柩密封,就不会对公众健康造成危害。

  戈德法布说:“防护局官员之前告诉利特维年科的家人,他们希望把遗体火化(如果把遗体土葬,他们必须等上22年,放射性材料才能衰变),不过,家人一直坚持要求把遗体土葬。”

  又有多人中“钋毒”

  钋-210污染范围仍在扩大。英国卫生防护局7日说,伦敦千年饭店7名员工接受检查时体内发现钋-210的痕迹。11月1日利特维年科在千年饭店与俄前特工卢格沃和科夫通见面时,是这7名员工为他们服务的。不过专家表示,这些人受到辐射的量很小,不会对健康构成危害。

  而在俄罗斯,科夫通7日晚也因体内发现钋的痕迹而住院。

  据悉,科夫通已接受了英俄调查人员的数次调查,在7日接受最后一次问讯后,身体状况突然恶化,陷入昏迷状态,其症状与利特维年科病危时非常相似,重要内脏器官遭到辐射毒害。

  俄方启动犯罪调查

  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7日说,俄方已启动利特维年科中毒案和科夫通未遂谋杀案调查。如果证据确凿,涉案嫌疑人将在俄受到起诉。

  俄总检察长办公室发表声明说:“检测结果证实,利特维年科死于放射性物质中毒,在伦敦见过利特维年科的科夫通患病也与放射性物质有关。”

  科夫通和卢格沃是生意伙伴。卢格沃怀疑自己受到放射性物质危害,目前正在莫斯科一家医院接受检查。他原计划7日接受调查人员讯问,但因“技术原因”推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