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热带风暴“吹散”东盟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8:55 新闻晨报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菲律宾的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系列峰会组委会官员8日宣布,由于不利气候因素,原定于10日至14日举行的东盟系列峰会将推迟至明年1月。菲律宾气象部门早些时候说,热带风暴“尤特”周末可能登陆菲律宾中部,为举办会议的宿务带来强降雨。

  突然宣布峰会推迟

  菲中部城市宿务原本将在下星期举办第12届东南亚联盟峰会和第二届东亚峰会,但组委会官员却在8日下午突然宣布,由于风暴欲来,系列峰会推迟至明年1月。

  组委会官员多明戈·卢西那里奥说,峰会推迟的原因是气象部门预测“风暴将在首脑们抵达日期前后”袭击宿务。

  各国首脑原本将于本月10日至14日在宿务参加东盟首脑会议、东盟与对话国系列峰会以及第二届东亚峰会,而热带风暴“尤特”可能将于9日登陆菲律宾,为宿务带来大风和强降雨。

  卢西那里奥说,峰会前的部长级会议将照常举行,但组委会尚未确定推迟后峰会的具体举行时间,目前组委会正举行紧急会议商议此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原本计划于8日下午启程前往菲律宾,但在组委会宣布峰会推迟之前,日本内阁发言人宣布安倍取消前往宿务的行程,但仍计划前往马尼拉会晤菲总统格洛丽亚·阿罗约。

  近来饱受风暴困扰

  菲律宾最近饱受风暴困扰。12月1日,强台风“榴莲”袭击菲律宾中南部地区,引发地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截至目前,救灾当局已证实台风灾害造成570人丧生,另有约750人下落不明。

  而在8日,菲律宾气象部门预测,目前在太平洋上肆虐的热带风暴“尤特”可能增强为台风,于9日下午在菲中部的萨马岛登陆,并于10日早晨抵达宿务以北约170公里的马斯巴特岛。风暴可能不会直接登陆宿务岛,但会给这里带来强降雨和大风。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位于菲北部的吕宋岛上,吕宋岛以南的菲律宾中部有数个岛,其中宿务岛靠南,与南部的棉兰老岛之间隔着保和岛;萨马岛和莱特岛在宿务东北面,马斯巴特岛则位于宿务北方。

  菲律宾气象部门说,8日下午“尤特”的风速达到每小时100公里左右。

  新闻链接

  媒体记者疑虑重重质疑“台风说”

  组委会新闻发布会前,不少媒体记者对“台风”一说产生质疑。法新社一名记者将峰会推迟与之前菲方一直警戒的恐怖威胁联系到一起,认为组委会这一决定是出于安全考虑。

  此前,为防范菲反政府组织阿布沙耶夫武装和东南亚恐怖组织“伊斯兰团”,菲警方和军方部署近万人负责峰会期间安保。但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等国依然发布菲律宾旅游警告,认为宿务仍在恐怖威胁下。

  另有菲律宾记者提出,马尼拉近日将举行反政府示威游行,抗议总统阿罗约倡导的宪法改革运动,这名记者因此认为,峰会推迟可能与菲国内的“政治风暴”有关。

  但组委会发言人反复强调,台风将至是峰会改期的唯一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