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医院8幼童一夜间死亡 院长医生渎职被免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9:00 国际在线

  8名幼儿一夜间死在政府医院的病床上,这起由医生渎职导致的特大事故在印度社会引发强烈反响,最终导致院长和两名资深医生被免职,并可能由司法机构介入调查。

  病童住在地下室

-->

  尼尔卢弗医院位于印度中部省份安得拉邦的首府海德拉巴,是当地一家非常有名的儿童医院,但其名声最近却一落千丈:由于医院内部管理混乱,再加上医疗设施及药品出现短缺,许多从外地慕名前来的父母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孩子在病床上煎熬,医生却对此无动于衷。12月4日,医院医生不负责任的态度终于酿成了严重苦果,8名入院时没有任何生命危险的幼童一夜间死在病床上,其中最大的4岁,最小的只有三个月。

  据死者的父母声称,他们的孩子死亡“完全是因为医生的漠不关心和胡乱用药”。一位名叫萨雷什的家长对印度媒体表示,当他们把自己的小孩送到医院时,医生表示“目前医院里没有能治病的药”,后来又开了一些不知是什么名称的药品,称“同样也能治好这种病”。海德拉巴当地一家人权组织在考察尼尔卢弗医院后也表示,医院不光管理混乱,医疗条件同样难以让人接受,“所有病童都住在阴暗潮湿的地下室里,也看不到医护人员前来护理。”

  院长和医生被免职

  尽管尚不能完全确认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8名病童一夜死亡,但为了安抚孩子家长的激动情绪,安得拉邦政府还是对此迅速采取了措施。5日,该邦首席部长C.K.雷迪发出指令,要求卫生部长“刻不容缓地解除尼尔卢弗医院院长及两名主要负责医生的职务”,同时由医生组成专家委员会,对这8名病童的死因、医生是否存在渎职行为等提交详细的调查报告。雷迪本人还亲自到医院会见死者家属,承诺最终会有一个说法并做出赔偿。

  这起由政府医院引发的恶性医疗事故也引起安得拉邦两个主要政党的激烈对抗。部分印度人民党议员表示,此事反映出执政的国大党政府在医院行政管理上存在严重问题,并指责其“仍在试图掩盖事情的真相”。这些议员声称,除了要尽快改善医院的现有医疗条件,避免更多医疗事故的发生外,政府对此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该由司法机构来进行独立调查。

  医患矛盾加深

  事实上,发生在尼尔卢弗医院的病童死亡事件除了医生渎职外,长期以来积聚的医患矛盾也是一个间接原因。在安得拉邦的许多医院,由于彼此缺乏信任,即使是病人正常死亡,死者家属也会怀疑医生没有尽到治疗护理的职责,往往会纠结大批民众向医院兴师问罪,甚至殴打、囚禁医生本人。这些连续的恶性事件在另一方面也让医生逐渐对病人变得更加冷漠,再加上各个政府医院的基础设施极为薄弱,类似的医疗事故和医患纠纷在安得拉邦数不胜数。

  据《印度教徒报》12月6日报道,安得拉邦卫生部长罗塞亚早在今年8月份便承诺由警察进驻各主要医院,以避免病人家属对医生进行殴打攻击。医患纠纷最多的尼尔卢弗医院也在其中,但时至今日,这项承诺仍旧是一纸空文,根本无法付诸行动。

  印度一些学者也认为,尼尔卢弗医院的病童死亡事件固然要由医生来承担责任,但医患之间越来越深的矛盾和不信任,才是政府需要下大力气解决的问题。(来源:环球时报 陈继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