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台风将至航班安全受威胁 风暴"吹散"东盟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9:0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当地时间8日下午14时许(同北京时间),菲律宾外交部长阿尔贝托·罗慕洛还在向各国媒体介绍此次在宿务举行的第12届东盟峰会和第二届东亚峰会议程。3小时后,峰会组委会发言人突然宣布,由于台风将至,航班安全受到威胁,峰会被迫延至明年1月。

  出其不意

  没有人会想到风暴会导致峰会推迟,直至一名记者在菲外长罗慕洛的新闻发布会上发问。事实上,当这名记者提出这一可能的时候,其他在座记者都认为这只是杞人忧天,罗慕洛也当场予以否定。

  然而,新闻发布会结束20分钟后,新闻中心出现一阵骚动,许多记者站在走廊上拨打手机,面色凝重,不断有人四处奔走。“由于台风将要登陆宿务,峰会只能推迟,”一名记者在电话中说。

  原以为只是无稽之谈,如今却要变为现实?惊讶之余,记者们只能紧急向各方求证。“总统府发言人没有听说这件事”,“外交部长联络不到”,“日本方面已经得到这一消息”……来自各国媒体的记者三五成群,相互交换消息。

  最终,有记者从菲新闻副部长处得到证实,峰会组委会将在17时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表声明,宣布峰会改期。

  带着各种疑惑和不解,新闻中心终于迎来组委会主席兼发言人维克托·莱加诺斯。他说,在峰会期间,宿务70%的范围将受到台风导致的恶劣气候影响,经过慎重考虑,组委会经过多方磋商后决定将峰会改期举行,但地点不变。

  疑虑重重

  组委会新闻发布会前,不少媒体记者就对“台风”一说产生质疑。法新社一名记者将峰会推迟与之前菲方一直警戒的恐怖威胁联系到一起,认为组委会这一决定是出于安全考虑。

  此前,为防范菲反政府组织阿布沙耶夫武装和东南亚恐怖组织“伊斯兰团”,菲警方和军方部署近万人负责峰会期间安保。但澳大利亚和英国等国依然发布针对菲律宾的旅游警告,认为宿务仍在恐怖威胁下。

  另有菲律宾记者提出,马尼拉近日将举行反政府示威游行,抗议总统阿罗约倡导的宪法改革运动,这名记者因此认为,峰会推迟可能与菲国内的“政治风暴”有关。

  在组委会新闻发布会上,种种疑问被摆到发言人莱加诺斯面前。但他反复强调,台风将至是峰会改期的唯一原因,不存在其他因素。宿务省长加西亚也反问记者:“宿务受到恐怖威胁?你是第一个告诉我这个消息的人。”

  在会上,莱加诺斯提高语调动情地说,此次峰会将聚集另外15个国家的领导人,他们的安全事关重大,如果有意外发生,后果严重,因此组委会只能慎重起见,推迟峰会。

  宿务失落

  峰会推迟消息确认后,新闻中心内一些媒体开始拆卸设备,供记者享用的咖啡等用品也被撤掉。原定18时举行的日本外务省记者吹风会也取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仍如期飞往马尼拉,对菲律宾展开国事访问。

  宿务省长加西亚忙于应对记者,发红的眼圈尚未完全消散。她对峰会推迟深感遗憾,但欢迎与会贵宾明年重返宿务。她说,届时宿务将以更完善的筹备迎接大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