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问题很严重“两布”很生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9:22 半岛都市报

  说伊拉克形势糟糕。那有用吗?你们希望我坦率?我只是觉得胜利来得没有我们期望的那么快……但毫无疑问我们会赢得胜利。

  ———伊拉克小组的报告明确指出,美国没有在伊拉克取胜,这令布什很不爽。

  这是崇高的使命,这是正确的使命,对我们这个世界来说,在伊拉克取得成功非常
重要。

  ————“两布”会晤,布莱尔为昔日盟友打气。

  一如外界预期,美国跨党派组织伊拉克研究小组12月6日公布的报告在全美激起强烈反响。但这份报告不仅未能使布什政府或国会在伊拉克“新战略”上形成统一认识,似乎还在造成更多更深的分歧,到访美国的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也与布什总统意见对立。

  由美国前国务卿共和党人詹姆斯·贝克等领导的伊拉克研究小组,身负白宫和国会重托,试图为美国在伊拉克的困境找出一条“十全之策”。但报告正式公布后,布什总统失望地发现,报告基本否认了他主导的伊拉克政策,实际上给布什3年多来的政策表现打了“不及格”。

  布什7日会晤来访的英国首相布莱尔后,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明了自己对贝克报告的基本立场,他说自己会严肃看待这份报告,但不会逐条采纳报告提出的所有建议。问题是,对报告中最关键的两项提议,布什事实上予以了拒绝。

  贝克报告有两项核心内容,一是建议在2008年3月前,从伊拉克撤出所有美军作战部队;二是在外交上,美国与伊朗、叙利亚展开直接对话。

  布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是否撤军,他更看重前线指挥官的意见。而驻伊美军高官此前已明确表态,现在还不是撤军的时候。在外交手段上,布什再次给与伊叙对话设下了前提条件:伊朗必须放弃核计划,叙利亚放弃“干涉”黎巴嫩事务,实际上堵死了美国与上述两国直接对话的大门。

  布什对贝克报告的不满溢于言表。报告用“严峻”、“紧急”

  等措辞来形容伊拉克局势,布什却只愿意将伊拉克局势的基调定为“令人不安”。

  布什和布莱尔显然在会晤中讨论了伊拉克报告,但这两个伊拉克战争上的亲密盟友在一些关键提议上出现分歧。

  在新闻发布会上,布莱尔首先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给布什打气。“对我们这个世界来说,在伊拉克取得成功非常重要。”但与布什不同,布莱尔对拉伊朗、叙利亚入局,协助稳定伊拉克局势的报告建议饶有兴趣。

  贝克报告还提出,应该把伊拉克局势与以巴以和平为中心的整个中东局势结合起来考虑。布什对此颇为冷淡,布莱尔却大感振奋。他说,确实需要通盘考虑伊拉克境内外发生的事情。

  “报告简单明了指出这一点,”布莱尔说,“我认为,报告很有操作性,也指出了让人们坐在一起的途径。”

  伊拉克研究小组报告出来后,获得了大多数国会议员的认可,但在伊朗、叙利亚问题和加大培训伊拉克安全部队力度上,一些议员投以怀疑目光。

  倾向民主党的独立参议员约瑟夫·利伯曼说,他认为希望伊朗帮助美国解决伊拉克问题不太现实。但民主党前议员李·汉密尔顿认为,美国在伊拉克彻底失败并不符合伊朗利益,因为伊拉克崩溃将在两伊出现难民危机。

  据新华社编辑:解西伟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