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女商人南非遭抢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9:41 东方早报

  因南非近期发生多起武装抢劫中国公民事件,中国外交部昨天发布消息,提醒在南非的中国公民加强防范意识,注意生命财产安全。

  “由于临近圣诞节,节日之前是犯罪高发期,近几个月里就有四五起这样的案件。近期的约翰内斯堡频频发生武装抢劫事件。”中国驻南非约翰内斯堡总领馆的徐领事告诉早报记者。

  今年10月初刚刚发生过一起惨剧,为人们敲响了警钟。两位中国福建籍公民在从商店购物出来后,正驾驶着车辆准备回家。当车停在一个路口等红绿灯时,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被从身后窜出的犯罪分子开枪击中。其中一人受伤,一人不幸死亡。在抢走包和物品后,犯罪分子们仓皇逃窜。

  据了解,这两位中国公民都是30岁左右的女性,是在约翰内斯堡做生意的中国公民。在得知消息后,远在中国内地的家人悲痛不已。

  总领馆还在网站上重申赴约翰内斯堡旅行注意事项称,约翰内斯堡地区近期“连续发生多起损害中国公民权益的武装抢劫事件”,除了上述事件外,还有来自湖南、湖北的三个代表团共31人集体就餐时遇抢。

  徐领事说,犯罪分子针对所有在南非的外国人,因为圣诞期间正是旅游旺季,游客们买了许多纪念品,其中包括一些价值不菲的珠宝,如钻石等。他提醒在南非的中国公民,外出不要露富,尽量做到低调。如果游客买了值钱的物品,务必先放回旅馆再出游。

  总领馆在注意事项中,提醒在南非的中国公民尽量结伴而行,不要单独行动;尽量保持低调,贵重物品尽量不要外露;避免出入犯罪高发区,尤其是约翰内斯堡老城区;使用信用卡、旅行支票进行交易;买钻石应去位于相对安全地区的珠宝店,购买后应第一时间返回住地。

  注意事项称,如不幸遇劫,应尽量逃向多人聚集的公共场所,如加油站、警察局等;遇抢劫可双手抱头蹲下,不要抵抗、争斗,以免抢匪情急开枪,伤及人身,记下抢劫者车辆、相貌等特征,并尽快报警,报警电话10111,也可与约翰内斯堡华人警民合作中心联系报警,电话011-6229468或6229515。

早报记者 周晶璐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