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对华能源外交发生积极转变 由敌视转为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0:39 国际在线

  美国能源部当地时间7日发表声明称,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下周将先后出访日本、韩国和中国,并且还将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今年第二次五国能源部长会议,就加强能源安全、推动能源市场机制发挥作用以及促进清洁能源技术国际合作等话题展开探讨。专家指出,在优尼科并购案之后,美国在亚洲尤其是与中国的能源外交上出现积极变化,美方逐渐由在能源问题上对中国的敌视转为合作。

  第一步是帮中国节能

  “随着两国经济继续快速发展,美国和中国必须主动全面参与到全球市场中,以确保我们两国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得到满足,”博德曼在声明中说,“中美在保障能源安全方面的合作,将为两国未来经济持续繁荣铺平道路。”

  按照日程安排,博德曼将于12日抵达日本,开始此次的五日亚洲行。13日将前往韩国,次日赶赴中国北京,与美国财长保尔森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等一行共同出席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首轮会谈。

  博德曼表示,他将与中国领导人重点探讨能源安全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全面参与全球能源市场的好处以及共同开发利用新能源技术等话题。专家分析说,在中美能源合作的初步阶段,美方可能把重点放在帮助中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以及开发替代能源等方面,也就是帮助中国节能,降低对石油的需求。

  放弃敌对转向合作

  “我的感觉是,从2005年后,美国的能源外交政策正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中国商务部研究院专门研究能源问题的童莉霞副研究员对记者说,“特别是对华,正由以往的敌对一点点地转向尝试接触。”

  专家指出,美国在能源问题上敌视中国,一方面是少部分人的政治偏见,另外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觉得中国的原油需求增长太快,担心中国可能在全球其他地区跟美国人争抢石油资源。

  美国对华能源敌视的最近一个例证就是优尼科收购案。尽管出价明显超过了美国的雪佛龙,但最终,中海油还是在美方政界的阻挠下宣布放弃对优尼科的竞购。

  但是,随着2005年中国的原油进口增长明显放缓,而国际原油价格仍持续上涨,“中国需求推高国际油价”的论点也不攻自破,一些美国人在能源问题上对中国的偏见有所缓解。

  美国转变对华能源立场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国际环境的改变,能源民族主义的抬头也迫使美国人逐渐转变态度,更多考虑与中国的能源合作。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对记者说,从战略上分析,美国也希望把中国这样一个能源消费大国纳入其全球能源供应和需求系统中。

  五国能源部长下周再聚北京

  在出席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后,博德曼还将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和印度五国能源部长会议。按照美方统计,上述五国的能源消费量占到世界能源总消费量的一半左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7日证实,五国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能源部长会议,会议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目的是加强世界主要的能源消费国之间的对话与合作。会议将主要讨论如何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可替代能源以及如何共同维护国际能源市场的稳定和国际能源安全。

  事实上,今年10月23日,美、日、韩、印、中五国能源部长已经在北京碰过头,共同探讨国际石油定价权等议题。“此次会晤可能是在上次会议的基础上达成更具体的协议,”童莉霞说。

  石油消费国合作乃大势所趋

  在不可再生资源越来越少、能源民族主义日渐抬头以及欧佩克势力不断强大的背景下,石油消费国之间的合作将是大势所趋。

  石油和天然气的储量毕竟是有限的,无节制的开采必将有耗尽的一天,这一点很明显。现在更令能源消费国紧张的是,以拉美和俄罗斯为代表的能源民族主义正日渐抬头。

  作为欧佩克之外的最大石油出口国,俄罗斯正日益加快其能源国有化步伐,在今年初,俄罗斯甚至一度在天然气供应问题上公开叫板欧盟。而委内瑞拉作为欧佩克成员国之一,近年来也不断加大对外国石油公司施压,在查韦斯连任成功以后,舆论普遍认为,委内瑞拉将继续推进对能源的国家控制。

  与此同时,占世界原油产量40%的欧佩克也在谋求“扩军”,最新的消息是,非洲产油大国安哥拉、苏丹以及厄瓜多尔已准备加盟,这无疑会进一步提升该组织在油市的定价能力。

  在这种情况下,能源消费国之间相互合作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日益凸现。

  首先是技术分享,主要涉及能源利用和开发技术,这方面发达国家需要更加主动,因为这些国家利用能源的效率更高,如果把这些技术转让给发展中国家,将有效降低后者的能源需求,有助国际油价稳定。

  其次,在石油开采方面,消费国之间不能一味相互争抢资源,相互抬价,这样到头来只会两败俱伤。为此,消费国之间可以选择签署双边或多边合作开发协议,确保大家都“有水喝”。

  此外,消费国还必须强化对国际油价的控制力,譬如在10月份的北京五国能源部长会议上,五国就提议成立一个议价联盟,“团购”原油,另外,各国还探讨就石油运输展开合作。

  可喜的是,我们已经看到了各国在能源合作上的积极参与。比如此次的五国第二次能源部长会议,以及亚洲两大能源消费国中国和印度在能源问题上的更多协作。此外,定于本月10日举行的第12届东盟首脑会议也把加强能源领域合作列入重点讨论的话题之一。

  而在欧美之间,能源合作也早已破题。今年6月,在维也纳的欧盟美国首脑会议上,欧美就有关能源合作的讨论取得了具体成果,双方同意在能源安全问题上进行战略合作,并在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建立高级别对话机制。(来源:上海证券报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