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贝克和赖斯:美国的两种“中东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周末观点

  随着最新的《伊拉克报告出炉》,身为伊拉克研究小组的两个领头人之一,美国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再次成为备受关注的人物。他不断出现在公众场合,指导“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应该如此如此”,相映成趣的是,作为政府负责外交的国务卿康多丽扎·赖斯最近却在这个热点问题上却没有发表过什么强有力的声明或评论。

  这当然会引起人们猜测。难道老布什的旧臣现在要越过小布什的国务卿,主导美国对伊拉克的政策了么?如果是这样,贝克的见解与策略和赖斯的究竟有什么不同呢?

  两人在中东问题上的见解和策略的确不同。作为老布什时期的国务卿(1988年-1992年),现年76岁的贝克曾是中东政策的设计师,他习惯与“用谈判的方式”解决问题,虽然不是每次谈判都有结果(比如,1990年萨达姆统治的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之后,贝克的穿梭外交没有让萨达姆回心转意,最后还是武力解决)但贝克仍愿意同各种人打交道,努力改变对方的行为。

  而相比之下,学院出身、现年52岁的赖斯的风格则不是这样。也许是小布什内阁中新保守主义气氛太浓,也许是赖斯本人太“理想主义”,她的外交政策中“是非观”很明显,和布什政府从没有“谈判意识”一致,赖斯本人对待那些“邪恶”政权的态度也很强硬。

  就目前的伊拉克局势来说,贝克认为,必须要从外围开始解决问题,也就是要和伊朗、叙利亚谈判;而赖斯则认为,走出困境应该从核心开始,也就是迅速稳定巴格达及周边的局势,从内部稳定伊拉克,至于伊朗和叙利亚这样“支持恐怖组织”的国家,千万不能姑息,否则,美国在中东其他盟友会认为美国放任伊朗称霸中东。

  当然,两人的风格或许也反映出两届美国政府对美国国际地位的不同解读。老布什时期,冷战刚结束,美国独大的地位不明朗,所以还习惯于谈判;而小布什上台后,美国的超级强国地位已经明晰,加上新保守主义的鼓噪,单边主义,“拒绝谈判”成为其外交的主流。

  然而,在伊拉克遇到的尴尬,使得多数美国人现在更喜欢贝克的思维方式,他们更希望布什政府改变政策。但布什这次能否真正改变思维,还不得而知———毕竟,在贝克认为赖斯很多做法“乌托邦化”时,赖斯和她的助手也再提醒贝克“现在情况已经很不相同了”,已经不断受到父亲旧臣辅佐的布什,还会选择贝克模式吗?

  ·钱克锦·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