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消除贫困才能有效保护人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6: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十二月八日电 (记者 刘小青) 十二月十日是“国际人权日”,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内的数十名联合国官员今天发表声明或致词,指出消除贫困才能有效保护人权。

  今年“国际人权日”的口号是:战胜贫穷,是义务,不是慈善。人权事务高级专员阿尔布尔说,当今世界每七个人当中就有一个生活在长期贫困中,而且很多国家的贫富悬殊
正在加剧。去年世界首脑会议一致认为,发展、和平、人权具有相互制约和相互促进的关系,因此,要建设一个和平、繁荣的世界,就必须保障人权,而保障人权,就必须根除贫穷。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指出:基本人权,也即享有体面生活标准、粮食和基本保健、受教育或体面工作的机会或是不受歧视的自由等权利,这正是世界最贫穷者最需要的。然而,他们却因身份地位低微而最难行使或捍卫这些“普遍”权利。其结果是,在任何地方,只要有任何人在赤贫中维持生存,人权便受危害。他说:“每个人都应明白,对当今世界千百万受疾病和饥饿梦魇缠绕的人们而言,只要他们没有摆脱贫困,《世界人权宣言》所赋权利便无价值可言。”

  安南说,今天,发展、安全与人权这三者关系密不可分;其中任何一个方面都难独自阔步前进。事实上,任何人如果在人权问题上慷慨激昂,但在人的安全和人类发展方面却无所作为,或反之行事,那他的信誉和事业均将受损。因此,让我们在所有这三个问题上都发出同一个声音。让我们努力确保免于匮乏的自由、免于恐惧的自由和在尊严中生活的自由对那些最需要者具有真正的实际意义。

  安南强调:从人权视角看贫穷问题,这强化了我们采取行动的道义责任。结束贫穷是这个时代占中心位置的道义挑战。

  联合国三十七名人权特别报告员今天也联名发表声明,指出贫穷通常是人权遭到侵犯的原因和结果,消除贫困才能有效保护人权,促进和平与发展。(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安南 贫困”的相关新闻
安南:讲人权必须首先消除贫困 (2006-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