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太空旅行逐渐升温新式太空服研制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1:10 舜网-济南时报

  如今,太空旅行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目光。然而,订好太空旅行票,通过体格测试的游客,又该穿着什么样的太空服进入太空呢?美国一家宇航用品公司近日给未来的太空游客开出了“定心丸”。这家公司正潜心研制既安全又时尚的新式太空服,有望在一两年内供太空游客使用。

  太空旅行服

  据路透社报道,位于洛杉矶的轨道旅行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里克·特姆林森7日宣布,他们将为首名太空游客量身定制一款技术先进、外形时尚的太空旅行服。

  公司把目前正在设计的第一款太空服命名为“工业亚轨道太空服”。太空游客穿上它,不仅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外表看起来也很酷,就像从科幻影片中走出来的人物一样。

  特姆林森说,按照计划,轨道旅行用品有限公司将于2007年为加利福尼亚州一家名叫XCOR宇航公司的成员制作第一批太空服,之后为首名太空游客提供专为游客设计的太空服租用服务。

  安全又时尚

  目前,太空旅行服还处于初期设计阶段。公司总裁克里斯·吉尔曼正带领一组包括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专业人士在内的太空服设计专家,展开首款太空服的设计工作。这款太空服是一种紧急增压服,主要功能是在周围环境气压突然降低的情况下,迅速启动增压功能,为乘客提供一系列保护措施。

  安全性能始终是设计人员重点考虑的部分。因此,太空服不仅应起到御寒作用,还应能帮助太空游客克服空气稀薄、气压变化等特殊环境带来的问题。此外,太空服还要配备生命支持设备,保证太空游客能在距地95英里(约153公里)高空逗留30分钟。

  特姆林森还透露,太空服将是连体服,设计仿照国际汽车大奖赛比赛服。同时,服装上还会印有火箭发射器制造公司的图标。

  设计严格

  太空服的设计还有一系列严格标准。

  首先,太空服总重量应控制在20公斤以内,穿着舒适,并和降落伞背带连成一体。新式太空服还将给游客提供比现有太空服更好的视觉清晰度,并内置传感设备,实时记录游客的生物信息及太空飞船的数据信息。同时,太空服上的音频系统必不可少,它既要承担起太空飞船的舱内外联络功能,还要起到降低驾驶员座舱内噪音的作用。

  此外,太空服的设计中还要包含一个数据显示器,保证穿着者和太空飞船工作人员及时了解他们所处位置。

  虽然尚未设计完成,但有关方面预计,租用一次这种安全时尚的新式太空服的价格约为3000至6000美元。(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