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莫斯科可疑大火连夺45命 俄官方怀疑是人为纵火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1:48 北京娱乐信报

  莫斯科可疑大火连夺45命 俄官方怀疑是人为纵火事件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家戒毒医院当地时间9日凌晨发生火灾,由于消防通道不畅且病房窗户装着铁栅栏,致使院内人员无法及时逃生。至少有45人在火灾中丧生,其中绝大多数是在戒毒或戒酒瘾的人。紧急情况部官员怀疑这起灾难可能是人为纵火事件。经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向俄罗斯有关部门核实,迄今未有中国公民伤亡信息。

  

莫斯科可疑大火连夺45命俄官方怀疑是人为纵火事件

  ■火灾现场

  45人火灾中罹难

  失火的莫斯科第十七戒毒医院位于城市西南部。当地时间9日凌晨1时40分左右,医院女患者部发生火灾。

  当消防队员赶到时,已有45人罹难,全部是女性,其中绝大多数是正在医院戒毒或戒酒瘾的人。消防队员很快就将火扑灭,虽然过火面积很小,但由于烟太浓,很多人因窒息而死。

  超过100人获救

  紧急情况部官员说,除死者外,另有10人在火灾中受伤,其中有些人伤势严重,超过100人获救。

  由于起火点是在橱柜中,里面没有任何电器设施,这使调查人员怀疑有人故意纵火。俄紧急情况部消防局局长涅纳舍夫说自己“百分之九十肯定”火灾起因是人为纵火。“火源于一个封闭的小区域,那里没有加热器、电线等类似设备,木橱柜是起火点,所以显示是纵火。”涅纳舍夫说。

  检察人员则在调查火灾是否有纵火外的其他原因。

  ■追究原因

  出口被堵逃生太难

  紧急情况部女发言人伊琳娜·安德里亚诺娃对路透社说:“一边楼梯被大火封住,另一边的楼梯被铁栅栏堵住……这是个非常特殊的建筑,因为是戒毒医院,它只有一个出口,窗户也装着栅栏。”

  “从尸体位置判断,她们当时真的努力想逃出来。”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官员亚历山大·丘普利亚诺夫说。

  涅纳舍夫说,火从医院2层餐厅的橱柜中燃起,而楼道另一头的门则紧锁着,装有铁栅栏的窗户也锁着,致使人们无法及时逃生。

  多数人因窒息而死

  消防部门官员指责医院方面在火灾发生后未能及时报警,也未能及时组织撤离。

  死者中绝大多数人因窒息而死。俄罗斯国家消防总监察员克利姆金说,医院的墙上装着泡沫塑料,这使火灾引发的浓烟有毒,人们吸入浓烟后很快就失去知觉并丧生。

  整改建议未受采纳

  紧急情况部的官员说,消防检查人员今年2月和3月曾两次检查这家医院,因为窗户上的铁栅栏和消防通道不畅,他们在第二次检查后曾以违反消防安全准则为由要求暂时关闭这家医院,但这一建议没有得到采纳。

  【相关链接】俄近年发生数起火灾

  俄罗斯近年来一些精神病院或戒毒所发生过数起致命火灾。俄莫斯科州沙图拉区一家精神病院去年12月发生火灾,造成7人死亡。圣彼得堡附近地区一家精神病医院1999年发生的火灾造成19人罹难。2005年,俄罗斯中部萨马拉市一家戒毒所发生火灾,造成7人丧生。

  俄媒体报道说,由于戒毒所和精神病院往往是封闭建筑,一旦发生火灾,往往引起重大伤亡。

  本次火灾发生后,莫斯科有关部门已要求立即检查市内各医院的消防工作。

  马震(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