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莫斯科医院大火45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1:54 京华时报

  

莫斯科医院大火45人死亡
9日,遇难者家属在戒毒医院外流下眼泪。东方IC供图
莫斯科医院大火45人死亡
9日,一辆消防车停在戒毒医院大楼前。 新华社/法新
莫斯科医院大火45人死亡
遇难者遗体被放置在火灾现场外。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家戒毒医院当地时间9日凌晨发生火灾,由于消防通道不畅且病房窗户装着铁栅栏,致使院内人员无法及时逃生。至少有45人在火灾中丧生,其中绝大多数是在戒毒或戒酒瘾的人。有迹象表明,这是一场人为纵火引起的火灾。

  事发

  凌晨时分突发火灾

  失火的莫斯科第十七戒毒医院位于城市西南部,一共有5层。当地时间9日凌晨1时42分左右,医院二层餐厅突然起火,浓烟迅速蔓延到位于同一层的女病房。此时,医院内有187名病人和15名医护人员,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正在酣睡。

  呛人的浓烟惊醒了病人,一些人发出了凄惨的哭叫声和求救声,另一些人夺门逃出病房。楼道里已是浓烟密布,病人和工作人员慌乱中向楼梯口奔去,希望能逃得一条生路。但此时,一个楼梯口已被浓烟和大火封锁,另一个楼梯口则被一道铁栅栏门锁死。一些女病人返回病房,希望从窗口跳下逃生。不过,所有窗户都被拇指粗的钢筋焊死,绝望的女病人们疯狂地砸门砸窗,但却一个接一个在毒烟中倒了下去。

  救援

  百余人被紧急疏散

  火灾发生后,至少20辆消防车迅速赶到现场。俄罗斯国家消防总监察员克利姆金说,接到报警后,第一批消防人员仅用6分钟便赶到了现场,从医院大楼里紧急疏散了近160人。消防人员花了至少20分钟才将大火扑灭。目前,医院所在街道已恢复平静,警察封锁了附近的道路,一些工作人员正在现场进行勘察和清理。

  一辆显示“莫斯科心理医院”字样的汽车停在医院院内,不时有人进出。知情者说,那是心理专家在安慰遇难者家属。

  伤亡

  45名女子不幸遇难

  俄罗斯国家消防总监察员克利姆金说,虽然过火面积不足25平方米,但由于烟太浓,很多人因窒息而死。当消防队员赶到时,已有45人罹难,全部是女性,年龄大多在35岁以下。遇难者中除了两名医护人员外,其他全都是正在医院戒毒或戒酒瘾的病人。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女发言人安德里亚诺娃说:“绝大多数的遇难者被浓烟活活呛死,少数人是被大火烧死的。从遇难者尸体的姿势和所在的位置来看,她们是挣扎着要逃离现场,但所有的生路都被断了。”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官员说,除死者外,另有10人在火灾中受伤,其中有些人伤势严重。这是莫斯科近30来发生的最为致命的火灾。

  另据报道,经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向俄罗斯有关部门核实,迄今未有中国公民伤亡信息。

  调查

  火灾疑是人为纵火

  有迹象表明,这是一场人为纵火引起的火灾。俄紧急情况部消防局局长涅纳舍夫说,火从医院2层餐厅的橱柜中燃起,里面没有任何电器设施,这使调查人员怀疑有人故意纵火。涅纳舍夫说自己“百分之九十肯定”火灾起因是人为纵火。

  涅纳舍夫说:“火源于一个封闭的小区域,那里没有加热器、电线等类似设备,木橱柜是起火点,所以显示是纵火。”(马震 徐冰川 沈志真)

  分析

  四大原因酿成惨剧

  对于这场火灾之所以造成如此重大人员伤亡,俄罗斯消防部门认为主要有以下四个原因:

  第一,医院报警不及时。俄罗斯国家消防总监察员克利姆金说,火灾发生20多分钟后医院才向消防队报警,从而耽误了最佳灭火时间。

  第二,医院在火灾发生后未能及时组织撤离。消防部门官员指责医院工作人员疏散、疏导戒毒人员的行动十分迟缓,未能有效地组织人员迅速撤离火灾现场。

  第三,医院消防通道不畅。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女发言人安德里亚诺娃说:“火灾发生后,戒毒医院一边楼梯被大火封住,另一边的楼梯被铁栅栏堵住……这是个非常特殊的建筑,因为是戒毒医院,为防止里面的人逃跑,所有的通道几乎全部被封死,只有一个出口。”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的官员还说,消防检查人员今年2月和3月曾两次检查这家医院,因为窗户上的铁栅栏和消防通道不畅,他们在第二次检查后曾以违反消防安全准则为由要求暂时关闭这家医院,但这一建议没有得到采纳。

  第四,医院建材燃烧后散发出致命的毒雾。俄罗斯国家消防总监察员克利姆金说,医院的墙上装着泡沫塑料,这使火灾引发的浓烟有毒,人们吸入浓烟后很快就失去知觉并丧生。

  (徐冰川 成汉平)

  链接

  俄医疗机构近年火灾

  俄罗斯一些精神病院或戒毒所近年来发生过数起致命火灾。俄莫斯科州沙图拉区一家精神病院去年12月发生火灾,造成7人死亡。2005年, 俄罗斯中部萨马拉市一家戒毒所发生火灾,造成7人丧生。圣彼得堡附近地区一家精神病医院1999年发生的火灾造成19人罹难。

  12月9日火灾发生后,莫斯科有关部门已要求立即检查市内各医院的消防工作。

  据新华社电

记者:徐冰川 成汉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