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力发展生物燃料(节能降耗环保·他山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3: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广阔的市场前景、政府和立法部门的积极鼓励、有利的自然条件,正推动着阿根廷生物燃料产业的迅速发展。从去年初至今,阿根廷共有13个生物燃料项目投入兴建,投资总额达到2.9亿美元,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从2010年开始年产300万吨生物柴油。

  阿根廷、巴西等南美国家能源紧缺,却拥有发展生物燃料的自然优势。巴西的气候适合种植甘蔗,所以巴西的生物燃料中,大部分是以甘蔗为原料的乙醇。阿根廷大豆种植广
泛,主要发展以豆油为原料的生物柴油。阿根廷还是“牛背上的国家”,肉牛产量很大,目前也有企业在研究以牛脂肪加工生物燃料。

  巴西长期以来就是能源进口国,也是推动生物燃料最积极的国家之一,早在1975年能源危机时,巴西政府就推出了生物燃料计划。现在巴西是世界上最主要的乙醇生产国,已经拥有一套成熟的生物燃料技术。阿根廷生物燃料虽启动较晚,但近年来发展迅速。

  2004年开始,阿根廷出现局部性能源危机,电力不足,汽油和农用柴油紧缺。为摆脱困境,政府开始推动生物燃料,计划从2010年开始强制性要求在汽油和柴油中加入5%的生物燃料。今年5月,阿根廷议会已经通过了这项立法。阿根廷的这项立法与欧盟的非常相似,欧盟已经立法要求在2010年以后所有汽车燃料中都加入5.75%的生物燃料。这些国家的相关法律生效后,生物燃料的需求量将非常大。各国鼓励生物燃料的出发点并不相同,有的是为了缓解能源短缺,有的是为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但法律生效后,都能对生物燃料产业形成充分保障。

  按现有的技术水平,生物燃料的成本还比较高。在巴西,生物燃料要在国际油价高于每桶37美元时才有价格优势。在阿根廷,生物燃料成本更高,要在油价超过60美元时才有价格优势。如果没有政策支持或者法律保障,投资生物燃料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立法保障了生物燃料的市场销路,使得过去长期观望的企业最终作出投资决定。据阿根廷生物燃料协会的统计,在阿根廷的13个生物燃料项目中,一半为阿根廷本国企业投资,另一半投资来自西班牙、美国和德国3个国家,估计届时将有一半以上的产品出口到欧盟国家。

  交通工具使用生物燃料需要解决发动机适应性的问题。普通发动机只适应在汽油或柴油中加入5%的生物燃料,如果想要提高生物燃料的比例则需要特殊的发动机。2003年,德国大众公司在巴西推出了第一辆既可以单独使用汽油或酒精,又可以使用任意比例的汽油和酒精混合燃料的新型汽车。随着国际市场石油价格的飙升,灵活燃料车已成为巴西汽车市场的主角。2006年7月,巴西销售的新车中,灵活燃料车占了76%。阿根廷的灵活燃料汽车也开始投产。这种汽车的发动机安装了“灵活燃料探测程序”,能依据探测器测定的燃料类型及混合燃料中各种成分的比例,自动调节发动机的喷射系统。

  阿根廷重视本国自主开发生物燃料技术。阿根廷空军的一个科研部门正研究在航空燃料中加入部分生物燃料,这种生物燃料用大豆油加工而成。今年8月份,阿根廷空军的一架飞机在添加20%的生物燃料后试飞成功。据空军科研部门称,他们下一步计划增加生物燃料所占比例,如果技术成熟,将考虑向民用航空业推广。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范剑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