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腐败调查发布 警察成可能行贿的最主要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5:48 国际在线

  12月9日是第三个“世界反腐败日”。总部位于德国柏林的透明国际组织7日发布了一份“全球腐败晴雨表”,显示了全球普通人在过去一年中遭遇腐败的经历,而警察已成为各国民众可能行贿的最主要对象。

  第一次对中国进行调查

  ·台湾岛内分裂活动

  ·台湾问题与东西德问题的本质区别·中国政府努力

  ·"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这次调查我们委托盖洛普机构进行,调查对象是全世界62个国家和地区的5.9万名15岁以上的普通居民。”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透明国际组织负责人拉宾博士说,调查突出了一些普通群体遭遇腐败的经历。据悉,这是透明国际组织第5个年头在这一特定领域搞调查了。

  在调查中,调查对象被要求回答在过去的12个月中,本人或家庭成员是否有过行贿行为。结果显示,全球最普遍、发生频率最高的行贿对象是警察。在非洲有一半被调查者表示,过去一年他们曾向警察行贿,南美洲也约有1/3的人有同样经历。除了警察部门,其他行贿对象依次为登记准入、法律司法、医疗、教育、公共事业、税务部门等。

  至于行贿的比例,非洲成为“重灾区”,喀麦隆、加蓬等国超过40%的人曾经行贿;其次是南美及亚洲等地区,如玻利维亚、印尼等在16%至40%不等;而阿根廷、俄罗斯、泰国等以6%至15%排在第三档;行贿最少的国家主要在欧美,如加拿大、奥地利、德国、美国等,都小于5%。

  今年,透明国际组织第一次对中国进行了调查,结果在中国大陆与中国香港的被调查者中,约有10%的人表示有过行贿行为。

  腐败影响百姓生活

  本次调查还问及腐败对个人生活、商业活动和政治行为的影响程度。非洲70%的人认为自己的生活受到了腐败的影响;在菲律宾、韩国和土耳其等国,70%的被调查者认为影响很大;而在欧洲,只有22%的人认为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影响。

  在腐败对政治的影响上,中国台湾较为严重,其次分别是玻利维亚、韩国等。经济环境受腐败影响较严重的依然是中国台湾,其次分别是韩国、葡萄牙和希腊等。

  全世界的被调查者对本国政府在反腐败方面的力度并不乐观:1/5的被调查者认为在某些方面政府采取了有效的反腐败措施;2/5的人观点刚好相反;甚至还有1/6的人认为政府没有打击腐败行为,反而是在鼓励。

  公众反腐意识的提高有助于消除腐败

  拉宾博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前几次调查,政府官员都是主要行贿对象。因为政治领域会吸引更多的注意,公众的反应十分强烈。通过媒体曝光,这两年政客自身形象有所改善。而对于警察成为全球最容易收受贿赂的人,拉宾分析说,其一,警察的工作对象是犯罪分子,经常接触社会的负面,比较容易出现行贿受贿情况。其次,一些国家警察工资较低,作为国家的秩序维护者,有条件去换取利益。当风险小于收益时,就会接受贿赂。

  尽管20%的受访者认为,腐败在未来3年可能愈演愈烈,但拉宾博士认为,公众反腐意识的提高将有助于消除腐败。他还对中国政府近年来的反腐成绩给予了肯定。(环球时报 青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