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伊拉克冲突可能导致中东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7:09 新华网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8日警告说,持续恶化的伊拉克局势使伊拉克爆发全面内战的可能性不断增加,甚至可能导致一场中东地区的战争。

  安南同时呼吁,伊拉克政府应该向邻国寻求帮助,以使各教派融入政治进程中,从而缓和武装袭击和教派冲突。

  地区战争几率大增

  安南8日向联合国安理会作关于伊拉克问题的最后一份报告。安南说,随着伊拉克暴力局势恶化,人们越来越清楚地发现,伊拉克问题不只是影响到这个国家,而是将“加剧在邻国国内的一系列紧张局势”。

  在这样的情况下,安南说,自他3个月前向安理会提交一份关于伊拉克问题的报告以来,“伊拉克爆发全面内战、甚至在中东发生一场地区战争的可能性已经变得更加现实”。

  即将离任的安南本月初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专访时曾表示,伊拉克动荡局势“比内战更加糟糕”,对于许多伊拉克民众来说,他们的生活比在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统治时期更加糟糕。

  路透社认为,安南在8日报告中关于伊拉克问题的表述比以前任何一次都严重。

  “人人都会付出代价”

  安南当天晚些时候还出席了在纽约举行的一个论坛。他在论坛上仍然不忘呼吁国际社会对伊拉克负起责任,因为一旦伊拉克出了问题,“每个人都会付出代价”。

  “让伊拉克恢复正常是整个国际社会的责任,如果我们没有让伊拉克人走到一起,他们就会分裂,这将对整个地区产生影响,”安南说,“如果我们还在为60或者70美元一桶的油价担忧的话,(以后)油价会涨到100或者120美元,那时人人都会付出代价。”

  安南说,伊拉克政府应该向伊朗、叙利亚等邻国寻求帮助,让境内存在相互矛盾的教派共同融入政治进程中,这样将有利于缓解伊拉克暴力局势。

  “我们谈到过伊朗和叙利亚,如果我们可以让所有人都走到一起,我们就拥有更好的希望,”安南说。

  美国报告遭质疑

  安南向安理会作报告前两天,美国跨党派组织“伊拉克研究小组”正式公布伊拉克政策报告,建议布什调整伊拉克政策。不过,这份报告的核心前提8日遭到联合国高官的质疑。

  联合国负责黎巴嫩事务的副秘书长泰耶·勒厄德·拉尔森8日说,伊拉克政策报告中假设中东地区国家在阻止伊拉克陷入混乱状态问题上拥有“共同利益”。但事实上,一些中东国家希望伊拉克局势能在某种程度上保持“不安定”,这样能使美国陷入困境。

  “他们(部分中东国家)希望伊拉克处于不安定状态,同时这种状态不至于带来(伊拉克的)崩溃,因为这样可以让美国和美军陷入困境,难以插手在该地区的其他事务,美国政府也将因此遭到削弱,”英国智囊机构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查塔姆大厦)援引拉尔森的话说,“所以,我认为报告关于共同利益的基本假设是错误的。”

  拉尔森还说,伊拉克、黎巴嫩和巴以等中东问题已经开始变得相互交织。

  “除巴以问题外,其他问题都属于非赢即输的形势,矛盾双方都希望击败对方,这就是我为什么对这些中东问题保持悲观的原因,”拉尔森说。

  “我认为,我们正在进入一个非常黑暗的时期,虽然(形势)难以阻挡,但总会有解决方法,”拉尔森说,“但时间已经不多了,我们今天看来非常困难的任务,到明天就会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同一天,法新社援引什叶派政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成员的话说,伊拉克将于本月16日举行民族和解会议,以应对日益严重的安全危机。(徐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