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保密战斗机技术惹恼英议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7:30 新华网

  美国和英国关于敏感军事技术的争执8日再次升级。英国下议院8日公布一项年度报告说,如果美国在联合战斗机开发项目中仍不与英国分享敏感技术,英国应当撤出这项军事合作。英国国防部也对报告表示欢迎。

  联合战斗机开发项目是美国领导的一项多国合作开发项目,目的是研发新一代战斗机,预计工程总耗资2560亿美元。这一项目是英国军事史上所参与最昂贵的单个武器开发项
目。

  建议撤出

  这份报告来自英国下议院国防特别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由来自英国各党派有影响的议员组成。

  这份报告建议,如果美国在今年年底前不同意英国分享F-35型联合战斗机的敏感技术,英国政府应当考虑撤出该项目。

  报告认为,美国“仍不确定”把敏感信息交给英国,而这些信息是英国独立运行这种战斗机所必需的信息。

  “如果英国不能得到所需的美国保证,那么英国不应当签署涵盖生产、维持和后继开发内容的谅解备忘录,”报告说。

  报告承认,中途撤出项目将对英美防务合作构成“严重打击”,但英国必须考虑其他选择。报告建议,英国政府应当开发一个“B计划”,为英国开发军用飞机备下后路。

  英国希望,将来在两艘新航母上配备这种新型战斗机。报告说:“我们绝对不能陷入这样的境地,当两艘新航母开始服役时,却没有飞机可配。”

  报告还认为,英国海外驻军的武器装备同样受到美国技术制约。报告指出,英国海外驻军在军事任务不断增加的情况下面临装备短缺,英国政府难辞其咎。

  由来已久

  美英围绕美英联合战斗机项目的技术争端由来已久,英国一直要求得到有关软件代码和这一项目的武器信息。这是制造新战机所必需的,这些战机将装备美军和参与国军队。

  英国政府官员之前威胁,除非美国同意向英国移交有关机密技术,否则英国将撤销原定计划,不再为英国空军和海军购买最多150架新型战斗机。

  今年5月,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和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已宣布,双方就分享技术达成协议,问题似乎得到解决。

  当时的声明中说,英国将可以操纵、升级、使用和维护新型战斗机,从而获得对飞机的操纵主权。但声明补充说,有关细节内容尚在酝酿中。

  各方反应

  英国国防部当天对报告表示欢迎,认为报告内容与国防部观点一致。

  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应当保证,我们(英国)将得到所有用于独立操纵飞机的所需技术信息,否则我们不会参与下一阶段的联合战斗机开发项目。”

  国防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女发言人说,英国迄今已为这一项目工程投资20亿美元。

  负责新战机研发的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表示,美英两国自布什和布莱尔达成协议以来,在分享技术方面已“取得巨大进步”。

  “我们仍然相信,我们能够达成积极解决方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发言人汤姆·尤尔科夫斯基说。

  除美国外,共有英国、荷兰等8个美国盟友参与这一联合开发项目,但只有荷兰已签署协议,决定参与下一步项目。尤尔科夫斯基说,他预计英国等其余7国将在今后数星期中签署协议。

  美联社报道说,F—35型战斗机预计下星期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举行首次飞行,美国国防部打算生产大约2500架这种飞机。(傅云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