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联邦暂停斐济成员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7:32 新华网

  英联邦部长级行动小组8日在伦敦就斐济局势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暂停斐济的英联邦成员资格,这给发动不受欢迎政变的斐济政变军方又一打击。不过,斐济少数政界人士开始暗示可以帮助军方实现民主,这也是斐济军方政变以来首次得到外界支持。

  路透社评论说,斐济国内对于政变看法的分歧正在加深。

  英联邦“封杀”

  英联邦秘书长唐·麦金农在8日的紧急会议后说,斐济政变军方无视总理和议会的权威,非法推翻斐济民选政府,英联邦对此强烈谴责。

  “行动小组认为,政权的非法过渡严重违反了英联邦的基本原则,其英联邦成员资格应立即停止,直到斐济恢复民选政府与法制,”麦金农说。

  这是斐济在过去20年中第三次遭到英联邦“封杀”。斐济1987年因政变被暂停成员资格,1997年才被“解禁”;此次发动政变的武装部队司令弗兰克· 姆拜尼马拉马在2000年的政变中宣布废除宪法,斐济再次被暂停资格,次年获得恢复。

  成员资格遭到暂停后,斐济将不能参加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部长会议等重要会议。英联邦目前共有53个成员,占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总数的大约三分之一,人口总数约18亿,总部和常设机构均在伦敦。

  根据英联邦部长级行动小组8日的决定,英联邦还将停止在入世谈判、负债管理等方面向斐济提供更多技术支持。

  斐济武装部队司令姆拜尼马拉马6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随后为过渡政府总理塞尼兰加卡利举行宣誓就职仪式,并解散议会。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已开始对斐济实施制裁。

  国内分歧加深

  在国际社会加紧对斐济施压的同时,斐济卫理公会教会当天政变军方表示谴责,但斐济前总理马亨德拉·乔杜里表示将“全力支持”军方恢复民主,这也是姆拜尼马拉马自5日宣布接管政府以来首次得到外界支持。

  路透社评论说,斐济国内关于这次政变问题出现的分歧在进一步加深。

  斐济卫理公会教会8日通过在当地报纸刊登大幅广告表达对政变军方的不满。他们在广告中说:“我们深信,军方司令及其助手采取的行动是黑暗和邪恶的表现。”

  此外,斐济法律协会也警告其会员,不要为军方提供任何法律咨询,因为政变属于非法。

  但前总理乔杜里表示,虽然他不会加入政变军方的过渡政府,但自己领导的工党将支持军方恢复民主。

  而斐济传统最高的权力机构大酋长委员会立场也开始有所松动。委员会主席拉图·奥维尼·姆博基尼说,如果军方要求大酋长委员会开会讨论军方接管政府问题,大酋长们将会加以考虑。此前,大酋长委员会曾指责政变“违反宪法”,呼吁军人放下武器,离开军营。

  该委员会前主席拉图·埃佩利·加尼劳8日也表示,虽然他不支持军方采用的方法,但自己可以作为中间人在军方和大酋长委员会之间协调立场。不过,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加尼劳可能以此为掩饰,借机谋求总统或者看守政府总理的职位。

  恩加拉塞呼吁抵制

  同一天,遭到推翻的斐济总理莱塞尼亚·恩加拉塞仍坚持自己的政府是斐济唯一合法政府,号召斐济民众和平抵制军方政权。

  “在这个时候,这个国家的合法政府只有一个,那就是我领导的民选产生政府,”恩加拉塞对斐济电台说。

  不过,恩加拉塞似乎对自己能够重返总理宝座并不抱太大希望。他此前接受另一家媒体采访时承认,他的所有总理特权已经没有,自己将作为一个普通人生活。

  “为了民主和原则,我已经做了我该做的事,”恩加拉塞说,“关于接替政权的是姆拜尼马拉马还是其他人,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我合适自己的事。”

  美联社报道说,恩加拉塞在采访中表示自己正在考虑涉足商界。(徐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