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氏哽咽告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8:1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在五角大楼发表最后致辞,承认虐囚曝光是最糟一天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8日在五角大楼发布了自己的告别致辞。距离去职还有10天,这名因伊拉克战争成为众矢之的的防长坦言,知晓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事件的那一天是他在任近6年间最糟糕的一天。

  动情一刻 回忆手镯故事几乎哽咽

  伴随着持续的掌声和一些呼喊,拉姆斯菲尔德面带微笑,大步走进五角大楼主会堂,面对几百名听众发表他的动情告别致辞。在他身后,坐着几十名来自各个军事机构的军人和少数五角大楼民事职员。

  拉姆斯菲尔德说:“我想这将是我作为国防部长最后的公开讲话之一。”他的在任最后一天应是12月17日。这次致辞是美国总统布什11月8日宣布替换国防部长以来拉姆斯菲尔德少有的几次公开讲话。

  回忆起去年8月在阿拉斯加的一幕,这名鹰派官员几乎哽咽。当时,一名妇女送给他一只绿色手镯,提醒他总部在阿拉斯加的陆军172旅在伊拉克的牺牲。拉姆斯菲尔德展示了腕上的手镯,他说,当时他告诉那名妇女,他会一直戴着这只手镯,直到172旅回家。

  最糟一天得知虐囚感到非常难过

  在告别致辞会的问答阶段,有人问他,在任期间,最好的日子和最糟的日子分别是哪天。

  拉姆斯菲尔德毫不犹豫地回答:“毫无疑问,最糟的那天是(知道)阿布格里卜(虐囚),看到那里发生的事情,我感到非常难过。”2004年春天,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世界曝光,引起全世界谴责,拉姆斯菲尔德两次为此提出辞职,但被布什拒绝。

  谈及最好的日子,“我猜我最好的日子,我不知道,也许是下周一的一个星期后,”拉姆斯菲尔德说,还咧嘴一笑。他暗含的意思是指继任者罗伯特·盖茨接掌五角大楼的那天。

  (新华社)

  □心愿历史评价比媒体好点

  拉姆斯菲尔德说,他和30年前离开五角大楼时一样,依然认为“美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美国人民聪明而正直”。

  拉姆斯菲尔德是美国唯一一名两次出任国防部长的人,上一次是在前总统福特任内。当时他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防长,如今近30年过去,现年74岁的拉姆斯菲尔德成为最老的防长。

  至于他希望历史如何评价他,拉姆斯菲尔德的回答简单:“比媒体好点儿。”拉姆斯菲尔德说,他可能写本关于他在五角大楼生涯的书,还预言继任者盖茨将干好防长工作。但他拒绝透露,他给盖茨留下什么忠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