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凶手本人可能也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8:38 新闻晨报
□陈笛(中国日报特稿)

  俄检察部门12月8日开始对前特工利特维年科遇害案的关键证人进行问讯,英国派出的警探在旁监督。俄方还表示会派探员前往伦敦调查,不过要求与流亡英国的俄金融寡头等人会面。而流亡以色列的另一名俄大亨向英国警方提供新的资料,将矛头再次指向了俄安全局。

  尤科斯大亨提供线索

  英国媒体8日爆料利氏遇害原因的另一条线索,据说利氏生前几个星期曾前往以色列给流亡那里的金融大亨通风报信,因为俄安全局在密谋暗杀这位大亨。

  据报道,这位大亨是俄罗斯石油业巨头尤科斯公司的前二号人物列奥尼德·列夫兹林,目前已获以色列国籍。利氏告诉他,俄联邦安全局密谋要从流亡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俄金融大亨们那里追回偷逃的税款和贪污的资金,手段包括生命威胁、暗杀等。暗杀名单上多数大亨是尤科斯石油公司前高层领导人,利氏联络了其中的一些人并警告他们俄政府可能对他们下手。

  列夫兹林称,他已经把利氏给他的一些资料交给苏格兰场,并表示克里姆林宫可能想杀利氏灭口。

  尤科斯石油公司是俄罗斯第二大石油公司,2003年因涉嫌逃税和欺诈遭到法院调查。公司许多高层管理人员流亡国外,至少有12人在英国获得了政治避难的权利,俄方曾3次要求引渡这些人,均遭到英国拒绝。

  凶手“受到大剂量辐射”

  向英方提供技术援助的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称,根据在伦敦至少12处地点和4架飞机上发现钋的痕迹等线索,他们认为用钋毒害利特维年科的凶手没有受过处理放射性物质的专门训练,凶手本人可能也受到了大剂量的辐射。警方正在尽力追查钋的来源,但截至目前,唯一能够确认的只是这些放射性物质是从莫斯科运到伦敦的。

  调查人员7日还发现利氏与朋友会面的千禧酒店里,有7名服务员受到放射物轻微辐射。英国警方8日已封锁了千禧饭店的松树酒吧和两间客房。受到辐射污染的7名服务员也暂停工作。

  关键证人接受调查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和英国调查人员12月8日开始询问案中关键证人安德烈·卢戈沃伊。3天前俄方曾以卢戈沃伊身体状况欠佳为由拒绝了英国警方的调查要求。卢戈沃伊于11月1日同利氏在伦敦千禧饭店会面,同去的还有他的生意伙伴德米特里·科夫图恩。几天前,卢戈沃伊和科夫图恩均被查出体内含有钋。而且,警察在他们乘坐的飞机和入住的饭店内也检测出钋的痕迹。

  此外,俄总检察长表示,俄方可能会派探员到伦敦调查。俄总检察长办公室发言人称,调查人员可能需要在伦敦会见流亡英国的俄金融大亨别列佐夫斯基和车臣反叛政府“外长”扎卡耶夫。尽管表示不信任俄方调查人员,但别列佐夫斯基称还是会与英国和俄罗斯警方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