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莫斯科医院大火吞噬45条性命 尚无中国公民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9:08 解放日报

  

莫斯科医院大火吞噬45条性命尚无中国公民伤亡
亲人悲痛欲绝。
莫斯科医院大火吞噬45条性命尚无中国公民伤亡
曾是希望之窗。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当地时间12月9日凌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一家戒毒医院发生火灾,造成至少45人死亡,10人受伤,死者均为女性。经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向俄罗斯有关部门核实,迄今未有中国公民伤亡信息。目前,莫斯科检察院已开始调查火灾原因,据分析可能是人为纵火。

  护栏扼杀逃生希望

  据媒体报道,这一火灾发生于莫斯科当地时间凌晨1时42分,位于莫斯科西南部的第17戒毒医院一座大楼的二层突然起火。

  当时医院共住有187名病人和15名医护人员。火灾发生后,医院虽组织人员疏散,但仍有45人不幸遇难。死者全部是女性,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在医院接受戒毒治疗的妇女,还有两名是医护人员。此外,火灾还造成10人受伤,其中一些人伤势比较严重。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副部长亚历山大·丘普里扬透露说,从死者尸体的分布情况来看,发生火灾时这些人曾经努力逃生,但由于只有一个安全通道,结果导致死难人数急剧上升。据悉,在发生火灾的建筑上,窗户外还装有白色的金属护栏。火灾时病人曾试图跳窗逃走,于是打碎了一些窗户的玻璃,但是有金属护栏牢牢把守,她们最终未能幸运逃生。

  目前,医院的大火已经被扑灭,医院所在的街道也已基本恢复平静,警察封锁了附近的道路,一些工作人员还在现场进行勘察和清理。很多死者的亲友闻讯后迅速赶来,悲伤不已,泪流满面。

  人为纵火可能性大

  关于这次突发火灾的原因,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的官员尤里·涅纳舍夫表示:“这次火灾有90%的可能性是由人为纵火引起。”因为初步调查显示,大火从一个木制的橱柜中烧起,橱柜里没有电器设施。但是,莫斯科检察官尤里·谢明说,调查正在进行当中,会考虑所有可能的原因,包括人为纵火,也有可能是违反火灾安全规定等原因造成的。

  此次火灾可能是莫斯科近3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消防部门承诺将尽快查明火灾原因。

  院方消防措施薄弱

  莫斯科消防部门的发言人叶甫根尼·波布廖夫则表示,目前,调查人员已经抵达现场,正在展开深入调查。但不管火灾原因到底是什么,医院工作人员的失职是不容推卸的。

  他说,医院工作人员在火灾发生后报警不及时是导致多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他表示,消防部门在接到医院的火警电话时,距离火灾发生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而消防员在不足10分钟内就抵达火灾现场,仅用20分钟就扑灭大火。

  此外,消防通道不畅、没有迅速有效地组织疏散也是医院的重要失职。他说:“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现很差,他们没有在火灾刚刚发生时采取措施疏散人群。”

  据初步调查结果,火灾发生时火势相对较小,起火面积远不足100平方米,但致命的浓烟很快扩散,导致许多人窒息而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