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武装正策划解救萨达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9:40 东方早报

  伊拉克内政部的官员8日表示,驻伊美军的情报显示,逊尼派武装目前正策划袭击巴格达机场附近的克劳卜营(CampCropper)监狱,以劫持并解救此前被法庭判处死刑的萨达姆。

  与此同时,伊拉克官员希望萨达姆被判绞刑的上诉在数周内被驳回,这样明年1月或3月中就可行刑。而目前已经有数百人争当行刑的刽子手。

  宣判日启动“末日袭击”

  伊拉克高等法庭11月5日裁定萨达姆在杜贾尔村案中犯有“反人类罪”,并判处其绞刑。萨达姆的律师随即提出上诉。司法官员称,希望上诉进程能在数周内结束,如果上诉被驳回,萨达姆可能在1月中或3月中被处死。

  关于在何处执行死刑,有报道称,伊官员们认为在巴格达的沙阿卜(Shaab)运动场公开绞死萨达姆会招来武装分子劫法场。《纽约时报》称,最可能的地点就是目前关押萨达姆的克劳卜营。

  而伊内政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驻伊美军情报显示,逊尼派武装组织目前正在策划对克劳卜营发动大规模袭击,并趁机解救萨达姆。该情报称,逊尼派武装试图利用萨达姆被判死刑一事挑起部分民众对什叶派的愤怒,使得伊拉克进一步陷入内战,劫持萨达姆只是他们计划步骤之一。

  伊拉克安全部队目前已经加强克劳卜营监狱的安全警戒,驻伊美军在接到求助后也已经派出数架武装直升机在监狱附近巡逻。

  该官员说:“经过一天的会议讨论,伊拉克内政部目前已经达成一致,最快将会于下周更换萨达姆的关押地点。在法庭正式宣判前,内政部将不会对外公布新的关押地点。”

  逊尼派武装此前声明称,在法庭对萨达姆宣判的当天,将自动启动“末日袭击”计划,袭击政府机构、警察局、军营以及驻伊美军等。伊武装还称已获得了“杀伤力惊人的先进武器”。

  数百人争当刽子手

   此外,伊拉克政府还必须决定谁来处死萨达姆。尽管萨达姆的律师提出的上诉仍在司法程序中,已经有数百人开始游说伊拉克总理办公室,争当处死萨达姆的刽子手。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些人通过伊拉克内阁官员及其助手、或政府警卫和教会人员传达了自己的这一希望。

  其中一位居住在伦敦的伊拉克什叶派人士打电话给伊总理马利基的助手说,他已经准备好放下一切事务,飞到伊拉克从事这项“工作”。

  “由于有这么多的人想为自己失去的挚爱复仇,决定由谁来处死萨达姆将成为最艰巨的任务之一。”马利基的顾问巴萨姆·里达说。

文 周晶璐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