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叛逃特工死亡专题 > 正文

俄前间谍遇害原因又有新说 矛头再指俄安全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9:4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俄检察部门8日开始对前特工利特维年科遇害案的关键证人进行问讯。而流亡以色列的另一名俄大亨向警方提供新的资料,将矛头再次指向了俄安全局。

  俄罗斯和英国调查人员8日开始询问案中关键证人安德鲁·卢格沃伊。3天前俄方曾以卢格沃伊身体状况欠佳为由拒绝了英国警方的调查要求。卢格沃伊于11月1日同利氏在伦敦千禧饭店会面,同去的还有他的生意伙伴科夫通。几天前,卢格沃伊和科夫通均被查出体内
含有钋。

  此外,俄总检察长表示,俄方可能会派探员到伦敦调查。俄方称,调查人员可能需要在伦敦会见流亡英国的俄金融大亨别列佐夫斯基和车臣反叛政府“外长”扎卡耶夫。尽管表示不信任俄方调查人员,但别列佐夫斯基称还是会与英俄警方合作。

  英国媒体8日又爆料利氏遇害原因的另一条线索,据说利氏生前几个星期曾前往以色列给流亡那里的前金融大亨通风报信,因为俄安全局在密谋暗杀这位大亨。据报道,这位大亨是俄罗斯石油业巨头尤科斯公司的前二号人物列奥尼德·列夫兹林,目前已获以色列国籍。利氏告诉他,俄联邦安全局密谋要从流亡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俄金融大亨那里追回偷逃的税款和贪污的资金,手段包括生命威胁、暗杀等。暗杀名单上多数大亨是尤科斯公司前高层领导人,利氏联络了其中的一些人并警告他们俄政府可能对他们下手。列夫兹林称,他已经把利氏给他的一些资料交给苏格兰场,并表示克里姆林宫可能想杀利氏灭口。

  英国专家8日称,他们怀疑利氏也有可能是被一根掺和了放射性钋元素的“毒香烟”杀害的。因为这可以解释直接抽烟的利特维年科摄入了足以致命的钋-210元素,而间接闻到烟味的两名俄罗斯商人卢格沃伊和科夫通只是患病住院,尚未引发致命后果。

  另外,德国警方8日封锁了位于

汉堡市区一公寓的入口处,此公寓为俄罗斯商人科夫通所拥有。德国警方称他们在这公寓里发现了放射性物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