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英法德散发新版伊朗核问题决议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0:46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为了打破伊朗核问题面临的僵局,12月8日,英国、法国和德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散发了一份经过修改的制裁伊朗决议草案。

  和原来的决议草案相比,新版决议草案仍然禁止向伊朗提供可能用于核计划的材料和技术,但是对禁止的具体项目做出了规定,此外它也放松了对那些涉及轻水反应堆和低纯度浓缩铀的贸易限制。

  10月底,英、法、德三国在与美国协商之后提出了对伊朗制裁决议的草案,但这份严厉的制裁方案遭到俄罗斯的强烈反对,俄方提出了大幅修改意见。

  新版决议草案没有提及伊朗西部由俄罗斯援建的布什尔核电站,只是表示制裁的对象是涉及铀浓缩、核燃料回收、重水反应堆活动以及核武项目,这意味着俄罗斯可以继续向其援建的伊朗布什尔核电站轻水反应堆提供燃料。这是新版草案与旧版草案的一个重要不同,原来的版本在这个问题上表述得含糊不清。

  尽管俄罗斯反对,但是新版草案仍然保留了冻结有关人员和公司资产、禁止相关人员出国旅行等内容。

  报道称,俄罗斯、美国、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六国最早有望在下周一对新的决议草案进行讨论,英法德三国希望联合国安理会能在圣诞节之前表决通过草案。本月5日,六国在法国首都巴黎进行了磋商,但是没有就制裁伊朗达成协议。

  今年7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否则可能面临国际制裁。但是伊朗方面并没有听从联合国的警告,仍在继续铀浓缩活动,为此美国等国正在寻求对伊朗进行制裁。虽然伊朗一直坚持自己研发核能是出于和平的目的,但是美国认为伊朗在以发展核能为掩护,秘密研制核武器。(江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伊朗 核问题”的相关新闻
伊朗指责以色列设立应对伊核问题战略事务部 (2006-12-06)
伊朗核问题六国高级官员会议在巴黎举行 (2006-12-06)
德法透露六国将于5日讨论伊朗核问题 (2006-12-04)
以色列批准成立战略事务部以针对伊朗核问题 (2006-12-04)
俄外长称12月5日将举行伊朗核问题六国会谈 (2006-12-03)
法国要迫使伊朗回到核问题谈判桌 (2006-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