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谁来接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1:15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博尔顿走了,这给布什的外交团队留下了一个重要的空缺,也让其继任者更清醒地看到,想在两党夹缝中扮演好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这个公认的“困难角色”,是多么不容易。尽管如此,还是有许多人愿意接这个‘烫手的山芋”。《纽约时报》就圈定了3个热门人选——美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国务卿赖斯的智囊伯恩斯以及美驻联合国负责人权事务的前大使威廉姆森。无论谁最终被布什总统选中,都将表明布什政府最后两年任期内的走向。而这也正是世人最关心的。

  **驻伊大使有点小麻烦

  

谁来接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据《纽约时报》分析,美现任驻伊拉克大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是接替博尔顿的最热门人选。有消息说,哈利勒扎德最近曾对他的同事说,自己已准备离开巴格达。这更进一步激发了人们的联想。

  现年55岁的哈利勒扎德是现任美政府中职位最高的穆斯林。他出生在阿富汗,父母都是普什图族人。因为父亲在政府部门工作,一家人因此过着"知识分子精英阶层"的生活,这样的生活环境注定他日后成为"西化"的人。中学时,他念的是英语学校,高中时作为交流学生赴美学习,最后又在芝加哥大学拿下博士学位。在校期间,他成为当时美国著名的战略思想家艾尔伯特·沃尔塞特的门徒,后者积极主张对苏联采取核遏制战略。后来,他在哥伦比亚大学讲授政治学期间,又与卡特时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过从甚密。

  1984年,哈利勒扎德终于成了美国公民,并进入国务院。他的出身背景和语言能力使其很快得到重用,先后担任阿富汗问题和两伊战争的高级顾问,里根和老布什总统的特别助理等职。克林顿任期内,他加盟著名智库兰德公司,成立“中东研究中心”,并与别人合作了一项研究“美国与崛起的中国”。布什入主白宫后,他被任命为总统特别助理及国家安全委员会委员,负责海湾、中亚地区,此后又先后出任美驻阿富汗大使和驻伊拉克大使。

  有分析人士认为,哈利勒扎德的丰富经历可以使其胜任驻联合国代表一职,但他与塔利班的"友谊"或许会带来些麻烦。上世纪70年代末苏联入侵阿富汗后,哈利勒扎德曾担任美国“阿富汗之友”组织的执行理事,为抵抗入侵的阿"圣战者"积极筹募资金和武器。这些“圣战者”日后发展成塔利班,因此有人认为,哈利勒扎德曾间接帮助过本·拉登。此外,他还给美国著名石油公司Unocal当过有偿顾问,为其铺设一条穿越阿富汗的天然气管道做风险评估,在此期间他又与塔利班频繁接触。他还曾公开宣称,塔利班是地区稳定的“潜在力量”,可以用来制衡伊朗。但“9·11”之后,他却大耍“回马枪”,撰文抨击塔利班政权。这种立场上的变化无常很为美国人所忌讳。卡耐基基金会的一位分析家甚至指出:“如果他在私营公司而不是政府,很可能早就被炒鱿鱼了。”

  **赖斯智囊能讨好两党

  

谁来接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与此同时,美国务卿赖斯最为倚重的智囊--国务院第三号人物、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也对出任驻联合国大使的职务表示出了兴趣。

  今年整整50岁的伯恩斯,是在非洲开始其职业外交官生涯的。上世纪80年代初,他还只是美驻毛里塔尼亚使馆的一名实习生,10余年后,他已进入国家安全委员会任职,多次参加美俄首脑会议了。伯恩斯的外交战绩不俗:克林顿任总统时,他成为总统特别助理,负责俄罗斯、乌克兰和欧亚大陆事务;在出任驻希腊大使期间,他加强了美希的军事合作;担任美驻北约常驻代表时,他又缓和了美法因为伊战而急转直下的关系。

  除了英语以外,伯恩斯还能说一口流利的法语、阿拉伯语和希腊语,是布什外交团队中重要的阿拉伯问题和国际法专家,是布什中东和欧洲问题的首席顾问。美国外交界的人士认为,伯恩斯对布什外交政策的影响仅次于赖斯,有时甚至超过后者,因为他的政策主张更加务实。例如,他曾说服布什在伊朗核问题上采纳欧盟提出的对话政策,曾阻止布什因人权问题对一些伊斯兰国家进行制裁。他还鼓励布什对以色列施压,以赢得阿拉伯对美中东政策的支持。一位圈内人士说:“赖斯对中东问题兴趣不大,在与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开会时经常表现得很高傲。与此相反,伯恩斯则喜欢与阿拉伯领导人打交道。”

  由于工作能力突出,伯恩斯曾三次获得“国务院杰出表现奖”,他也是布什手下为数不多的能讨好两党的外交官。这些都有助于他顺利出任驻联合国大使。但与此同时,由于他是赖斯最得力的副手之一,赖斯可能舍不得让他离开自己。还有一些政府官员表示,伯恩斯出任驻联合国代表可能会进一步疏远保守派人士,他们已经对博尔顿的离职感到不满了。

  **下岗参议员也凑热闹

  美驻联合国负责人权事务前大使理查德·威廉姆森也是《纽约时报》认为有意接替博尔顿的人选,这位律师出身的外交官,曾在里根政府担任总统助理,并出任过美驻联合国负责人权事务的大使。此后他又先后担任国务院负责国际组织的助理国务卿、美派驻联合国负责特别政治事务的代表。伊战爆发后,他曾发表演说抨击安理会软弱无能,为布什大唱赞歌。分析人士认为,威廉姆森的优势在于他有丰富的联合国工作经验。

  还有媒体称,刚刚在中期选举中败给民主党对手的俄亥俄州参议员德怀恩也有意去联合国“谋个职务”。但舆论普遍认为,他的机会不大。因为即使在共和党内部,他的能力也受到质疑,以至于共和党高层在选举前,把本应分配给他的经费挪到了有望获胜的候选人身上去了。

  (来源:特约记者 于夫, 《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