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封锁给巴勒斯坦财政经济造成严重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3:15 新华网

  新华网拉姆安拉12月9日电 (记者洪漫 王志强) 数百名巴勒斯坦安全人员9日再次走上加沙街头游行示威,讨要当局拖欠长达9个月之久的工资。自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今年3月上台以来,类似事件已发生过多次。导致这类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哈马斯上台后西方国家和以色列对哈马斯政府实施经济封锁。已持续近9个月的经济封锁给巴勒斯坦的财政和经济造成了极其严重的打击。

  今年1月初,哈马斯在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中击败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哈马斯政府于3月底宣誓就职。美国和欧盟随后宣布停止对巴方的直接援助,除非哈马斯改弦易辙,承认以色列、放弃暴力和接受已签署的和平协议。但哈马斯一直没有接受这些条件,美欧于是“釜底抽薪”,对哈马斯政府实施经济封锁。巴政府陷入了严重财政危机,国库告罄,债台高筑,16.5万名政府工作人员的工资一下子没了着落。

  更令形势雪上加霜的是,以色列还停止根据以巴1994年达成的一项协议,向巴方转交每月约5000万美元的代征关税和其他款项。这笔款项是巴自治政府的主要财政收入之一。目前巴方每月资金缺口高达1.2亿美元。

  经济封锁也对巴勒斯坦国民经济产生严重影响。巴官方统计显示,今年巴各项经济指标急剧下降,国民收入下跌10%至15%,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下降到1000美元,比1999年还少33%,而失业率攀升至30%左右。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的许多巴勒斯坦人生活日益窘迫,缺医少药,甚至有陷入人道主义灾难之虞。

  在严酷的经济形势下,西岸地区和加沙的犯罪率持续攀升。据巴警方统计,今年已有超过300人在各种暴力事件中丧生,比去年多出50%。

  尽管近9个月的经济封锁给哈马斯政府造成巨大困难,但并没有达到西方国家的目的,哈马斯政府在几个关键问题上仍没有让步,尤其在承认以色列的问题上态度强硬。巴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12月8日在访问伊朗期间,在数千伊朗民众面前表示,他所领导的巴政府绝不会承认以色列,而且将继续“为解放耶路撒冷而战斗”。

  另外,被国际社会寄予厚望的巴民族团结政府谈判也历尽波折,法塔赫与哈马斯在关键问题上一直磕磕碰碰。两派此前曾宣布已达成共识,阿巴斯甚至公开表示可在11月底前组建民族团结政府,现在却再度搁浅。据悉,双方争执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政治路线和关键内阁部长的人选问题上。

  此间观察家指出,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是西方国家解除对巴勒斯坦经济封锁的关键,但目前看来,双方在这一问题上达成一致尚需时日。然而,只要西方国家不解除经济封锁,巴勒斯坦经济就会一天天恶化下去。正如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在10月底警告的那样,如果任由经济衰退下去,巴勒斯坦将面临全面崩溃的危险,并将对巴以和平谈判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巴勒斯坦 经济”的相关新闻
阿盟决定立即打破对巴勒斯坦经济封锁 (2006-11-13)
美国将帮助改善巴勒斯坦经济和安全状况 (2006-10-05)
世行向巴勒斯坦提供4660万美元经济援助 (2006-09-21)
欧盟将研究是否解除对巴勒斯坦经济孤立政策 (2006-09-12)
联合国贸发会议: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经济濒临崩溃 (2006-09-12)
芬兰承诺增加对巴勒斯坦紧急经济援助 (2006-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