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何处觅“灵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5:53 新民晚报

  ◆王嵎生

  6日公布的美国跨党派“伊拉克研究小组”的报告,归纳起来主要是两点和一个中心。一点是设法脱身;另一点是外交和政治手段应成为解决伊拉克问题的主轴,美国政府设法寻求伊朗和叙利亚在稳定伊拉克局势方面的合作。一个中心是实际上否定了布什主义及其政策行为。

  国际上目前对这个报告议论纷纷,有的说,布什现在是左右为难;有的说,这是继中期选举后给布什的“又一个教训”;有的甚至说,这是对布什发动伊战的“判决书”。但“报告”的牵头人、前国务卿贝克却说,报告“不是灵丹妙药”。他这么说并非无的放矢。

  伊拉克目前形势极为严峻,但美国一般只强调教派冲突和“内战”。其实这是把复杂问题简单化了。伊拉克问题的性质,基本上是占领和反占领、恐怖和反恐怖以及教派对教派之间相互交织的斗争。布什总统近日说,“美国人想知道,为什么伊拉克人自相残杀。”可是他忘记了问他自己:这样的自相残杀为什么在美国发动伊战前没有发生呢?

  美国想要在伊拉克“扶植一个稳定、友好的政府”,但如果这个政府是稳定的,它就不能是友好的;如果它是友好的,它就不会是稳定的。同样,如果美国想要伊朗和叙利亚发挥作用,就不能不撤销强加给它们的罪名。这正是美国也是找不到解决伊拉克问题“灵丹”的根本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