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稳定与发展推动中非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20:15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2月10日电(记者张崇防)在非洲国家的共同努力和国际社会的大力协助下,非洲大陆今年在政治、安全、经济、社会等领域取得长足的发展。非洲的发展为进一步深化中非间已有的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

  历史上,非洲大陆长期战乱不断,民族、宗教和领土争端等问题导致一些非洲国家政局激烈动荡,国际社会曾予以高度关切。而如今,非洲重又位于世界的聚光灯下,世界范
围内正掀起一股“非洲热”,但这次是因为各国看好这一富饶大陆的发展前景。

  继安哥拉2002年结束长达27年的内战、苏丹北南双方去年签署和平协议之后,非洲国家今年在安全方面再度取得进展:乌干达反政府武装“圣灵抵抗军”与政府签署了中止敌对状态协议,饱受战乱之苦的中部非洲国家刚果(金)成功举行了独立40多年来的首次民主大选。虽然非洲仍有些地区局势未稳,但国际社会与当事方一道,正加紧努力在非洲大陆实现全面和平。

  随着和平红利惠及绝大多数非洲国家,加之原油及其他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非洲经济正迎来多年未遇的发展良机。近年来,非洲经济年均增长幅度均在5%左右,去年达到了5.5%,为30年来的最高增幅,超过世界经济平均增长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9月中旬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非洲经济增长率为5.4%,南部非洲国家的整体经济增长将达6%,尼日利亚等撒哈拉以南8个产油国的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或超过10%,其中,安哥拉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将达25%。

  非洲经济表现出来的活力和拥有的巨大潜力,吸引了非洲以外的国家纷纷前来投资。根据今年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上个世纪最后20年,整个非洲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每年不过几十亿美元。2004年,该数字上升到180亿美元,去年则高达300亿美元。外资的大量涌入对非洲经济的快速增长起到了促进作用。

  非洲社会领域的进步也十分显著。根据11月初世界银行公布的2006年度非洲发展指数报告,包括塞内加尔、莫桑比克、布基纳法索、喀麦隆、乌干达、加纳和佛得角在内的许多非洲国家在帮助人民脱贫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这些国家有希望实现联合国制定的到2015年使贫困人口减半的千年发展目标。报告还特别指出了非洲在社会领域取得的一些发展成就:小学教育普及率大大提高;艾滋病感染率和婴幼儿死亡率开始下降;性别差异造成的不平等现象日益得到改善等。世界银行负责非洲地区事务的副行长戈宾·南卡尼指出,现在的非洲是一个积极发展中的大陆,各国在医疗、教育、贸易和减贫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步。

  非洲政局总体趋稳,经济加速发展,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非洲国家重视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积极推行“向东看”政策,非洲大陆近年来再度掀起了“中国热”。另一方面,非洲是中国的“全天候朋友”,是中国“走出去”战略的一个重要目的地。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今年11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中非合作增添了新的动力。

  毋庸置疑,非洲的发展将推动中非合作朝着深度和广度两个方向不断拓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