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美区域一体化障碍重重 面临美国分化瓦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23:02 国际在线

  

南美区域一体化障碍重重面临美国分化瓦解

  第二届南美国家共同体首脑会议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孙宇):第二届南美国家共同体首脑会议8日晚在玻利维亚第二大城市科恰班巴开幕。与会的南美12个国家的总统或其代表在会上将对尽快实现南美一体化进
行深入探讨。但舆论认为,由于在经济、政治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南美洲一体化道路注定不会平坦。

  南美国家经济一体化的历史比较悠久,也成立了一些次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地区经济水平的提高、相互贸易的扩展,南美国家开始推进地区经贸一体化进程,安第斯共同体(安共体)、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等次区域一体化组织先后成立。在全球化的大趋势下,随着区域经济合作不断发展,2004年12月8日,第三届南美国家首脑会议在秘鲁库斯科宣布成立南美国家共同体,以进一步推动地区一体化进程。

  但是由于南美各国经济政策和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各国政治家在地区一体化上的设想也不太一致,地区一体化的进程还存在很多障碍。

  首先,南美洲国家的贸易和经济结构相似,缺乏互补性。为保护本国民族工业,安共体国家对向南共市开放国内市场一直持犹豫和观望态度,一些国家甚至单方面采取保护措施,由此引发的贸易纠纷不断。虽然经过多年的一体化努力,但无论是南共市国家还是安共体国家,都并未建立起相互依存的经济联系。而多数安共体国家都受惠于美国实行的安第斯关税优惠协议,大部分传统商品出口长期依赖美国市场。这些国家更希望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其次,南美各国政治家对南美一体化的发展思路也有所不同。巴西积极推动建立南美国家共同体主要是基于它作为一个大国的战略构想,在地区一体化进程中更注重政治利益。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等左翼领导人反对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则主要希望摆脱美国影响,实现把美国排除在外的南美地区一体化。但是包括南共市成员国在内的其他一些南美国家并不反对美洲自

  由贸易区计划,甚至是支持这一计划的,只是在农业补贴投资服务和

知识产权保护等具体问题上同美国有争议。

  再次,南美一体化面临着美国的分化瓦解。拉美一向被美国视为自己的“后院”,虽然“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美国忙于反恐,暂时对拉美地区有所忽视,而导致拉美地区中左翼力量崛起。但美国目前已经开始改变其拉美政策。由于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受阻,美国转而通过分别与一些南美国家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议,来瓦解南美的“反美阵营”。此外,美国还希望通过建立更大范围的自由贸易区来分化南美一体化力量,比如寻求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建立环太平洋自由贸易区,吸引太平洋沿岸南美国家的注意力。

  尽管南美一体化面临巨大挑战,但舆论认为,南美国家的共同利益仍大于彼此分歧,各国应采取更加坚定和协调一致的行动,共同克服一体化进程中的障碍,朝着经济一体化乃至政治一体化的最终目标加快前进步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区域一体化”的相关新闻
查韦斯呼吁南美共同体推动区域一体化 (2006-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