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防卫厅升格防卫省 “三军”进驻五大办公楼(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0:55 国际在线

  “三军”人员进驻五大办公楼

  防卫厅主要由A、B、C、D、E五栋办公楼组成,防卫厅长官所在的A栋办公楼最高,地面高约18层,其他办公楼均在10层左右。A栋办公楼前是仪仗广场,日本首相来视察、外国国防部长来访、防卫厅长官离任,自卫队仪仗队都会在广场举行仪式。记者俱乐部位于A栋办公楼10层,出示国会记者证即可进入,所带物品无需检查。一层东西两侧各有六个电梯,
西侧有一个防卫厅长官直通11层办公室的专用电梯。走入电梯,可以看到按钮上方贴着告示:未经许可,不得进入地下二层。显然,防卫厅不可能“全面开放”,不能随便进入的地方自然还有很多。

  防卫厅的主要机构有长官官房和防卫政策局等5个局级部门,以及统合幕僚监部(相当于总参谋部)、陆上幕僚监部、海上幕僚监部和航空幕僚监部,均在A栋办公楼。B栋办公楼有陆上、海上和航空自卫队的通信部队,C栋办公楼有专门负责搜集各国军事情报的情报本部以及陆上、海上和航空自卫队中央资料队。长官官房等局级部门的工作人员是文官,而陆上、海上和航空幕僚监部等部门的工作人员是自卫队官兵。

  从厅到省的质变

  防卫厅一直在谋求升格为防卫省。尽管这是一个关乎日本调整安全保障政策的重要法案,但审议当天众议院仅用了14小时20分钟就通过防卫厅升省相关法案,与不久前教育基本法修正案审议花了100多个小时相比,防卫厅轻而易举地实现了40多年来梦寐以求的宿愿。

  实际上,日本早就在为防卫厅升省做准备,日本国会2005年通过了一系列“有事”法律,去年防卫厅设立了统合幕僚监部,任命统合幕僚长,加强了对陆海空自卫队的统一指挥。此外,防卫厅去年为提高政策制定的效率还对内部机构进行了大规模改革。所以防卫厅虽无“省”之名,但已早有“省”之实。

  防卫厅和自卫队官员异口同声地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升省只是将防卫厅的门牌变成防卫省,提高防卫厅在中央机构中的地位,日本不会改变防卫基本政策及文官对自卫队的指挥权。

  但日本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防卫厅升省将推动日本制定一部可以随时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永久法律,进而扩大自卫队在海外的活动范围;如果自卫队在海外行使武力,那就不只是动摇“专守防卫”政策的问题,将严重违反日本宪法。

  防卫厅升省实际上暗藏日本将改变自卫队性质的玄机。防卫厅升省后,将由内阁府的“下属机构”变成与外务省、财务省等11个省平级的中央机构,防卫大臣可以要求召开内阁会议讨论与日本防卫有关的问题,防卫省还有权直接向财务省申请防卫预算;参加国际维和行动及根据《周边事态法》向美军提供后方支援被提升为自卫队的“本来任务”,意味着自卫队将摆脱“专守防卫”的束缚,更多走向国际舞台,与美军实现一体化。(驻东京记者 吴谷丰)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