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经济增速减缓但依然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1:28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2月10日电(记者胡芳)如果用两个词组来描述美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形势,那么,“增速减缓”和“依然前行”也许是比较恰当的。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的趋势十分明显。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大幅增长了5.6%,但受住房市场大幅降温等因素的影响,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则分别降至2.6%和2.2%。美国住房市场此前5年一直处于“高热”状态,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连续十多次提
息之后,今年以来住房市场持续降温,拉了整体经济增长的后腿。

  同时,石油和其他能源产品价格在今年大部分时间里居高不下,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需求,给制造业带来了不利影响,特别是将汽车行业推到了困难境地。这也是制约美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目前看来,这些导致美国经济减速的因素不仅不会在短期内消失,而且很可能对明年经济增长形势产生影响。不过,几乎所有经济学家都排除了美国经济从减速滑入衰退的可能性。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明年美国经济将继续增长,只是增速很可能是较为缓慢的。

  支持美国经济继续增长的因素有不少。首先,经济减速主要是住房市场自我调整的反映。除住房和汽车两个领域外,其他经济部门大多都还在稳定增长。就是说,经济减速源自局部,降温也限于局部,尚未扩散到更大范围。最有力的证据是劳动力市场好转,就业增加。今年10月份,美国的失业率降到了4.4%,为2001年5月以来的最低点。11月份,美国失业率小幅升至4.5%,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其次,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三分之二的个人消费开支有继续增长的动力,其中包括就业形势稳定、个人收入增加、能源价格回落、股市上涨和长期利率仍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等。从投资角度说,目前企业对设备和软件以及厂房、办公楼和其他商业性设施的投资仍在不断增加。

  最后,从全球经济环境来看,世界经济增长势头仍然比较强劲。欧洲和日本经济增长势头良好,新兴市场经济继续快速增长。世界其他地区经济的强劲表现将支持美国扩大商品和服务出口,从而有助于推动美国经济继续增长。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经济增长也面临一些风险。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住房市场降温最终会发展到什么程度。

  住房市场眼下最明显的问题是,尽管今年新房开工量大幅下降,但新、旧待售房屋数量还是显著增加。由于大量待售住房存在,建筑商明年可能不得不继续控制新房建设。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因此预测,即使需求稳定在目前的水平,住房建设速度放慢也是难免的。所以,明年经济增长仍将受到住房市场调整的影响。

  如果以不太乐观的态度看,住房市场降温最终可能比目前估计的程度更深、范围更广。果真如此的话,那就意味着新房开工量进一步下降,建筑等相关行业的就业进一步减少,个人房屋资产价值和家庭财富进一步缩水,这将更大程度地打击企业投资,抑制消费开支,直接或间接地阻碍经济增长。不过,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虽然住房市场可能进一步降温,但尚不足以使经济陷入衰退。

  美国经济面临的另一个风险因素是通胀问题。与今年早些时候相比,目前通胀情况有所改善,但扣除能源和食品后的核心通胀仍超出了美联储预期的1%到2%的范围上限。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速度近来有所加快,一旦企业将劳动力成本转嫁到产品价格中去,通胀压力就将加大。美联储则可能被迫提息,进而抑制经济增长。

  此外,油价走势也是美国经济面临的另外一个不确定因素。虽然目前国际原油市场形势相对稳定,但全球市场总的供求平衡依然比较脆弱,世界经济增长和石油行业剩余产能不足决定了石油市场的脆弱性。因此,分析人士认为,不能排除国际油价因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或自然灾害等因素而再次急剧上涨的可能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