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铁腕人物极富争议 拉美问题专家谈皮诺切特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1:48 国际在线

  环球在线消息:智利前军政府领导人皮诺切特于当地时间12月10日下午去世,智利国内游行示威不断,冲突时有发生,这是否会影响智利政局?皮诺切特的军人统治影响是否会因此消失?为此,本网记者采访了拉美问题研究专家吴红英女士。

-->

  记者:智利前军政府领导人皮诺切特于当地时间10日下午去世,我想问一下您对这件事的看法,尤其是他的去世对当前智利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您是怎样评价他的呢?

  吴红英:皮诺切特是一个很有争议性的政治人物,他对智利的经济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在任期间大量任用专家治理国家,率先掀起拉美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风潮,大力推行智利经济的市场化、自由化,而这一套在智利非常奏效。另一方面,皮诺切特在任期间采取高压政策,实行军人统治,在民主体制等方面引起很多争议。皮诺切特执政期间有数千名反对派人士被杀害或失踪。

  1990年皮诺切特下台后,智利中左派在不改变新自由主义基本政策的前提下,加强社会保障,巩固民主。智利的发展已经基本稳定,它已成为拉美经济发展的样板,所以我认为皮诺切特的去世将不会对智利有多少影响。

  记者:据我所知,智利政府将不给予皮诺切特国葬待遇,您对这个是怎么看的呢?

  吴红英:首先因为他是一个很有争议的人物,在国内支持他的人多,反对他的人也不少,不给予国葬待遇只是一些人表达意见的方式,这是很正常的。

  记者:皮诺切特去世的消息一经传出,在智利已经出现了不少大大小小的骚乱,有人预测皮诺切特下葬那天也将不排除出现骚乱的可能,您认为这些骚乱会一直持续么?

  吴红英:我觉得这些骚乱将不会持续太久。智利现在的女总统已经慢慢适应角色,在她的治理下这些骚乱不成问题。

  记者:皮诺切特的去世是否意味着他军人统治影响的消失呢?

  吴红英:皮诺切特在任时的铁腕政治是符合当时政治形势的。现在智利的发展已经稳定成熟,所以我觉得他的政治影响也会随之消失。

  记者:皮诺切特下台后,经常因其执政期间的行为摊上官司,那这些官司是不是也会随着他的去世而不了了之呢?

  吴红英:对,皮诺切特的官司大多时针对他个人执政期间出现的问题的。取消他的总统豁免权已经是人们对他的制裁了。(东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