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总统猛批伊战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2:21 新闻晚报
□徐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10日对不久前公布的伊拉克政策报告展开猛烈抨击,称这份报告含有“非常危险”的内容,对伊拉克主权构成“侵犯”。

  批评报告侵犯主权

  塔拉巴尼10日将媒体记者召入官邸,对报告的内容发表强烈不满。

  由美国前国务卿、共和党人詹姆斯·贝克和民主党前议员李·汉密尔顿领导的伊拉克研究小组公布的伊拉克政策报告建议由伊中央政府集中管理石油资源,并向伊安全部队配备数千名美军军官,加速培训伊拉克安全力量。

  塔拉巴尼认为,建议配备美军军官的做法根本没有提及征求伊政府允许,是对伊拉克主权的侵犯。

  此外,塔拉巴尼还反对报告将萨达姆时期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纳入政治进程的建议,认为这种做法将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

  伊各派有三大分歧

  伊拉克政策报告公布以来,伊拉克各政治派别表达了不同声音。其中,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对这份报告表示强烈不满,逊尼派阿拉伯人组织虽然赞同报告对伊拉克形势的判断,但并不认同报告开出的“药方”。美联社评论说,不同反应体现出伊拉克各派别间的分歧,同时也预示着美国寻求改变伊拉克政策道路上面临的巨大困难。

  美联社说,伊拉克各派别间对于报告的分歧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民族和解、石油资源分配和邻国在解决伊拉克冲突中的作用。

  根据报告中关于民族和解的建议,研究小组希望伊重审在去年全民公决中通过的新宪法。但建议遭什叶派反对。他们认为,在全民公决中投反对票的逊尼派可能成为这项建议的唯一受益者。

  这份报告在库尔德人中引发的反对声最为强烈。除了反对邻国帮助解决伊拉克问题外,他们还担心,如果中央政府统一管理石油资源,他们在库尔德地区的石油利益会受到损害。

  美国国内也有巨大争议

  事实上,伊拉克政策报告在美国国内也存在争议。共和党右翼力量对报告提出了尖锐批评,认为报告的建议是在寻求羞辱性的撤离。

  对此,起草报告的贝克与汉密尔顿予以反驳,称报告中通过更多外交努力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建议是他们所认为的“最佳方案”。对于报告建议注定失败的批评声,汉密尔顿说,关于胜利的标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但美国仍然可能达到布什总统设定的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